您可以採取 6 件事來保護自己免受病毒感染

記者: 每日健康
健康 | | 觀看數:0
您可以採取 6 件事來保護自己免受病毒感染

 

隨著秋冬季節的來臨,病毒感染的風險也隨之升高,尤其是流感等病毒性疾病的流行。傳統上,人們習慣透過疫苗來預防這些病毒的侵襲,然而,疫苗並非絕對安全有效,且可能帶來不良反應。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有幸邀請到健康專家,為大家分享六種天然且安全的防疫方法,幫助您在這個季節保持健康。

病毒是人類疾病的常見元兇,尤其在秋冬季節更容易感染。傳統上,接種疫苗是防範病毒的方法之一,但疫苗並非總是提供足夠的保護,甚至可能導致不良反應。不過,幸好還有其他天然方法可以幫助我們避免感染病毒,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這些方法。

病毒如何傳播

病毒是由DNA和RNA組成的遺傳物質,並且需要「劫持」活細胞才能複製。病毒感染通常會影響鼻子、喉嚨和上呼吸道,有時甚至會影響胃腸、神經和生殖系統。病毒可以透過多種方式進入我們的身體,包括吸入感染者呼出或咳出的飛沫和顆粒、接觸帶有病毒的表面後觸摸眼睛、鼻子或嘴巴、被受感染的昆蟲或動物咬傷等。雖然我們的身體具備抵抗病毒的能力,但某些因素,如寒冷的天氣,可能會使病毒更容易傳播。因此,在寒冷的季節,採取預防措施和養成健康習慣是避免病毒性疾病的最佳選擇。

每年流感疫苗的交易

雖然沒有針對普通感冒的疫苗,但政府和衛生機構積極推廣流感疫苗,作為預防季節性疾病的「最佳保護」。然而,流感疫苗並非百分之百安全,許多人在接種疫苗後仍會出現不良反應。事實上,每年用於製作流感疫苗的病毒株都不同,因為不同的病毒會引起人類流感,所以科學家每年都會確定哪種病毒株將在次年流行,疫苗製造商的流感疫苗配方也會根據這些「有根據的猜測」進行調整。因此,流感疫苗的有效性每年都會有所不同,可能會導致不良反應。一些輕微的副作用包括咳嗽、發燒、頭痛、肌肉酸痛、流鼻水、喉嚨痛、嘔吐或喘息,而嚴重的副作用則可能包括與疫苗相關的肩部損傷管理(SIRVA)、牧師-特納氏症(臂神經炎)、慢性發炎性脫髓鞘多發性神經病變(CIDP)和過敏反應等。

避免病毒感染的6個秘訣

儘管疫苗的不可靠性和風險使得無法按照政府建議常規接種,但以下六個提示和健康習慣可以幫助我們降低感染病毒的可能性,同時又不會對健康造成威脅:

1.保持適當的手部衛生

定期用肥皂和水洗手是保護自己免受病毒感染的最佳方法之一。在觸摸臉部之前或在觸摸人們經常觸摸或使用的物品後,應立即徹底洗手。此外,確保隨身攜帶洗手液,這樣即使沒有水或肥皂,也可以隨時消毒雙手。

2.穿著保暖的衣服

體溫的波動會對免疫反應產生影響,因此在寒冷的天氣裡,穿著保暖的衣服和多層衣服是維持免疫系統有效運作的關鍵。同時,濕衣服可能會導致體溫下降,因此應及時脫掉濕衣服並換上乾衣以保暖。

3.遵循健康飲食

均衡的飲食對於提供身體所需的營養和維持免疫系統的正常功能至關重要。特別是,維生素A、C和D以及礦物質銅、鋅、鎂和硒對於增強免疫系統至關重要。相反,富含精製碳水化合物、添加糖和添加劑的不健康飲食可能會抑制免疫系統,因此應該避免這類飲食。

4.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良好的室內通風可以幫助擊退病毒。在寒冷的季節,人們習慣關閉窗戶,以維持室內的溫暖,但這也導致了室內空氣的污染和滯留。因此,我們應該定期打開窗戶,讓新鮮空氣流入室內,同時也可以幫助消毒和淨化室內空氣。

5.適當的休息和睡眠

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對於維持免疫系統的健康至關重要。在疲憊和壓力下,我們的身體更容易受到病毒的侵害,因此應該儘量避免過度勞累和壓力,並確保每天有足夠的睡眠時間。

6.遠離感染源和密閉場所

當周圍環境中有病毒感染者時,我們應該盡量避免與其接觸,並遠離密閉的人群聚集場所。透過保持社交距離和避免不必要的外出,我們可以減少感染病毒的風險,同時也保護他人的健康安全。

總結來說,疫苗雖然是一種預防病毒感染的方法,但並非絕對安全有效,且可能導致不良反應。在這樣的情況下,遵循健康的生活習慣和環境衛生,以及定期洗手、保持

來源包括:

VeryWellHealth.com   MSDManuals.com 1.  世界衛生組織.int. MSDManuals.com 2ScienceDirect.com.   

MedlinePlus.gov  科學家網站. 疫苗法律網  梅奧診所.org 1 CDC.gov. ACIOOnline.org. 今日醫學新聞網.  

新聞-醫療網  曼德森網站.   梅奧診所.org 2  動傷害診所.net.   布萊頓網.  

推薦閱讀

失眠救星!「香蕉」加這一物煮成奶昔不但超好喝,還能讓你一秒躺平輕鬆入睡!

42歲無病史卻罹患乳癌三期,醫生竟神回:妳得癌症就是因為「不生小孩」!真相讓她一秒崩潰!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8 15:5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