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天沒挖渾身不對勁!男每天爽挖耳朵 10年後竟長癌了…

記者: 許紫婷
健康 | | 觀看數:0
1天沒挖渾身不對勁!男每天爽挖耳朵 10年後竟長癌了…

中國廣東省廣州市一名五旬的周姓男子,因為長期挖耳朵的習慣,不幸罹患罕見的外耳道癌。他習慣每天用挖耳勺挖耳朵,一天不挖就會感到渾身不舒服。這種習慣已經持續了近十年,直到最近他因為左耳痛且流膿,才被迫前往醫院就診。醫生診斷出他的耳朵竟然長出了癌症。

▲男每天爽挖耳朵,10年後被醫師告知長癌了。(示意圖/ENews資料庫)

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中心的醫生解釋,長期挖耳朵會刺激外耳道的表皮,導致皮膚滲出,形成惡性循環,使得耳道裡長出新生物,進而誘發外耳道癌。周先生對於「耳朵也會得癌症」這件事感到非常驚訝,並對自己長期養成的壞習慣感到相當後悔。

外耳道癌是一種罕見的惡性腫瘤,約占頭頸部腫瘤的0.2%,總體發病率約為1/100萬人。由於其臨床表現不典型,初期容易被誤診為外耳道炎或中耳炎,主要症狀包括耳流膿、耳痛、聽力下降、耳鳴、耳悶、眩暈等;晚期腫瘤因侵犯範圍擴大,可能出現相應的面神經及後組顱神經麻痹症狀,如面神經麻痹、聲音嘶啞、飲水嗆咳以及吞咽困難等,侵犯顳下頜關節可能導致張口受限。

周先生在接受手術切除癌症後,並進行了放化療,目前恢復狀況良好。醫生提醒,長期挖耳朵的習慣可能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建議大眾應避免這種行為,以保護自己的耳朵健康。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8 11:4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