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國家錢當薪資?逼女球員簽「鬼故事合約」 足協道歉:作廢並歸還

記者: 寧于晨
運動 | | 觀看數:0
拿國家錢當薪資?逼女球員簽「鬼故事合約」 足協道歉:作廢並歸還

中華足協近日因被指控強迫女足國家隊成員簽訂「不平等合約」,引起社會關注。足球資深球評、代表民進黨參選不分區立委的石明謹日前在臉書發文爆料,指出該合約內容都是足協要求球員提供的權利以及禁止事項,痛批離譜,並形容根本是「鬼故事」。貼文一出隨即引發體育署關注,中華足協對此在官方網站發出聲明,將作廢並歸還合約。

中華女足出征亞洲盃卻爆發合約爭議

▲中華女足出征亞洲盃,卻爆發合約爭議。(圖/翻攝自中華民國足球協會臉書)

石明謹昨(4)日在臉書發文爆料,砲轟中華民國足球協會簽了一份「不平等條約」,內容提到足協為甲方,國家隊女足球員為乙方,並宣稱球員不得與第三方之個人、企業、球隊、運動聯盟、國家代表隊等提供相同、相關或類似之服務,且要加入足球俱樂部,還必須要協會同意。

「稍微有點商業常識的人都知道這些條款根本就是在霸凌選手」石明謹質疑,足協把自己當成全權經紀公司在盈利,卻不分錢給選手,而且他發現,合約中所提及的「選手待遇」是依照「國際綜合性運動賽會集訓選手費用支給要點」,由國家訓練中心支付,「換言之,選手拿到的補貼,是國家出的錢,並不是足協出錢。​但是足協竟然以甲方的身份,說自己提供薪資待遇,所以要求選手簽合約。」

石明謹指出,這份合約在1月曝光後,民進黨立委陳培瑜就有立即詢問體育署,為何國家出錢培訓選手,卻是由足協簽合約,剝削選手享受利益?當時體育署的回覆是,足協說這份合約確實不適當,會加以檢討,「暫時」不會進行合約的簽定。但石明謹爆料,足協私底下卻找選手逐個擊破,不外是用「不簽合約恐怕不能繼續入選國家隊」、「不配合的話將來有沒有球踢我們不保證」等暗示性的恐嚇言語,來逼選手就範。文末石明謹砲轟猛烈狠批:「體育署叫你來開會不派人,然後拿國家的錢去跟選手簽約,獲利你獨享,超讚的。」

 

對此,中華足協在官方網站發出聲明道歉,針對與國家成年女足隊球員簽訂的合約引發社會關切與疑慮,表示將同意廢除相關合約內容,足協在聲明中寫道:「本會已決議將在三月二十五日,國家隊集訓日,歸還該合約,並作廢該合約內容。」同時,足協也考慮成立專案小組,邀請足球隊球員、球團代表、女足工會代表與總教練參與討論,「期望能在兼顧球員與球團訓練紀律及團隊榮譽的最大共同利益目標下,提出適合目前國家成年女足隊的團體協議。」

 

足協也解釋,該合約主要是為了保障球員能領到每月約4萬元的月薪,並希望入選國家隊的選手能配合集訓。他們強調,合約並未禁止球員參加國內木蘭聯賽或其他聯盟,只是希望球員能事先通知國家隊,讓集訓能順利進行,而非限制球員的發展。據悉,球員對於此份合約並沒有太多反彈,且全隊18人已經有17人簽約,跟爆料者形容的「鬼故事」有些出入。然而,足協也坦承,此份合約的用詞確實不太恰當,讓外界感覺很強硬,之後將進行內部檢討。

足協發布聲明廢除女足不平等合約

▲足協發布聲明,廢除女足不平等合約。(圖/翻攝自中華足協官網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6 13:2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