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燈節磅礡點燈!民眾擠爆西門「搶拍巨龍」 猜燈謎再抽東京機票

記者: 江宜潔
生活速報 | | 觀看數:0
台北燈節磅礡點燈!民眾擠爆西門「搶拍巨龍」 猜燈謎再抽東京機票

2024年台北燈節2月17日晚間於西門町全面開展,由台北市長蔣萬安與現場民眾共同點亮主燈「城現光龍」,絢麗燈光及煙霧展現磅礡氣勢,其中西門、中華路、北門等三大展區,也將自即日起至3月3日每日晚間17時~22時全區亮燈,為台北帶來熱鬧節慶氛圍。蔣萬安指出,今年台北燈節規劃三大展區,有傳統、也有現代設計,並將展期拉長至一個月,歡迎大家攜家帶眷來賞燈!

▲蔣萬安與各國貴賓共同啟動點燈儀式。(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蔣萬安表示,下週就是元宵節、正好是花好月圓慶團圓的日子,因此燈會特別選在西區舉辦,並邀請國內外旅客與家人朋友前往台北、共度美好佳節!不僅如此,今年適逢台北市建城140週年,透過燈會可呈現這座歷史悠久、充滿多元包容及創新的城市,再加上「2025雙北世壯運」已開放報名,故邀請世界各國好手來前來參賽,並於賽事之餘走訪台灣,體驗美麗風景、在地美食,以及濃厚的人情味。

「西門展區」融合傳統文化與當代設計 

今年台北燈節主燈「城現光龍」位於西門展區、捷運西門站出口,結合科技、工藝和聲光互動,主燈秀自晚間18時~10時、每30分鐘展演一次;「魚躍西門」位於捷運西門站出口上方,從「小鯉魚突破阻礙躍過龍門」為設計概念,鼓勵年輕人追逐夢想;以古代神獸甪端為主形象的「光年獸」,將童趣形象、靈動的LED眼睛等,以動態燈光傳達平安與祝福。

▲主燈「城現光龍」在絢麗燈光及煙霧下氣勢十足。(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畫十二」為刺青藝術家大毛結合西門刺青文化與十二生肖概念,利用燈光與金屬雷雕重新詮譯;另外,充滿吉祥意味的「蘋安/平安」、「龍是發光體」、「不夜城」、「龍臨四海.五福臨門」也延續過年氣氛,邀請民眾到西門展區感受新舊文化激盪。

「中華路展區」展出在地特色與友好城市  

「中華路展區」與台灣多元藝術空間青年發展聯合會合作,將西門街頭塗鴉與街舞文化融入「西門POWER」、「HOMIES」、「舞力全開」三座燈組;同樣在中華路展區還有「藝隅」、「耀西門」、「龍騰四海」、「紅樓紀事」等,展現西門人文內涵與歷史典故,將台北建城140年故事呈現於燈組;「樂悠悠」作品將悠遊的魚群組成光廊,透過魚造型的壓克力片帶來沈浸式光影體驗。

此外,今年也有許多企業響應台北燈節,包括:認真美好永續、威弟接棒未來、點亮心中綠意、暢享魔力瞬間等燈組,中華路展區北側亦展出16個友好城市燈組,為賞燈旅客帶來多元文化盛宴。

▲主燈「城現光龍」吸引大批民眾拍照留念。(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北門展區」杜忠誥書法與小松美羽神獸世界  光雕投影北門映像

以北門作為中心點的「北門展區」,透過古城門結合光雕投影的「北門映像」,從光影開始呈現臺北城的不同主題,民眾只要掃描光雕上QR CODE,就能將希望與祝福投影在北門上;「圓方之間」則結合書法大師杜忠誥的作品,為本次燈節帶來深厚的藝術內涵;此外,日本當代藝術家小松美羽將「世人皆可成龍」畫作立體化,於北門旁展出大型作品,讓民眾走進小松美羽的神獸世界。

不僅如此,巡遊燈組「九小龍」已在西門商圈各景點開始不定時出沒,由三輪車為主體的九小龍每隻都有不同的造型,象徵「光之龍王」的九子,傍晚時將甦醒穿梭在台北燈節大街小巷,綻放絢麗光彩!

▲「九小龍」與主燈「城現光龍」。(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為迎接元宵節,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推出「全民猜燈謎抽機票」活動,即日起~3月3日止,凡每週六、日前往台北燈節展區各服務台,並出示加入台北市政府官方LINE畫面,即可掃描QR Code參加猜燈謎挑戰,若猜對所有燈謎就能參加抽獎,最大獎有機會獲得台北-東京雙人來回機票!

「九小龍」每日晚間將於西門、中華路、北門等燈區範圍不定時現身,民眾可於2月18日~29日上傳與九小龍的合照、至「台北旅遊網」臉書活動貼文,並留言「#龍躍光城追尋九小龍」及「#台北燈節」,就能抽台北城市紀念品;另「與龍相遇在西門」活動,2月29日前至台北燈節、穿著有龍的元素或模仿龍的動作,接著與任一燈組拍照上傳「台北旅遊網」臉書活動貼文,並留言「#與龍相遇在西門」及「#台北燈節」,將再抽出100名幸運民眾可獲得電影票,以及3名全新開幕「相鐵 GRAND FRESA 台北西門」 雙人房住宿券!

▲「九小龍」將於每晚穿梭於燈區各景點。(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燈節策展人劉治良表示,「光之龍王」為象徵光明的龍族之首,龍王的九子名為:囚牛、睚眥、 嘲風、蒲牢、狻猊、霸下、狴犴、負屓、螭吻,並以此概念設計出九小龍童趣可愛的外觀,而九小龍主體為腳踏式三輪車,再使用另一個燈組「點亮永續地球」的太陽能蓄電方式、供給九小龍亮燈,達到永續發展的意義。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9 18:0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