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飛機相撞釀5死 專家點評:「520人鮮血」寫的SOP成就教科書等級疏散救命

記者: 孔彥辰
國際焦點 | | 觀看數:0
東京飛機相撞釀5死 專家點評:「520人鮮血」寫的SOP成就教科書等級疏散救命

2024年1月2日,東京羽田機場發生一起令人震驚的航空事故。日本航空公司的一架空中巴士A350客機在著陸過程中,與一架日本海上保安廳的Dash 8飛機發生碰撞。眾多旅客和機組人員奇蹟般地生還,凸顯了現代航空安全標準和日航嚴謹的安全文化的重要性。此次事故中,雖然海上保安廳的Dash 8飛機上六名機組人員中有五人不幸身亡,但搭載在空中巴士A350飛機上的全部379名乘客和機組人員均安全逃生。

▲ 日本航空於本月2日發生一起飛機相撞意外事故。(圖/ENews新聞網AI生成)

根據外媒報導,專家指出,此次成功的疏散歸功於航空業的現代安全標準以及日本航空公司自身嚴謹的安全文化。英國克蘭菲爾德大學的安全和事故調查教授格雷厄姆·布雷思韋特表示,從他所看到的影像中,他對於每個人都能安全逃生感到驚訝和慶幸。布雷思韋特說,這是對任何飛機來說都是極為嚴重的撞擊,但考慮到日航在安全和機組訓練方面的努力,這樣的好結果並不令人意外。

事實上,正是40年前的一次災難性事故促使日本航空成為如此安全的航空公司。1985年8月12日,從東京飛往大阪的日航123號航班因波音技術人員在先前事故中的一次錯誤修復導致尾部損壞而墜毀,導致524名乘客中有520人喪生。直到今天,這仍是航空史上單一飛機事故死亡人數最多的一次。

布雷思韋特指出,這次事故對航空公司的影響是深遠的。在日本這樣的文化中,他們將這種責任視為集體的,並希望確保這樣的事情永遠不會再發生。因此,當事情出錯時,他們會從中學習,一切都是改進的機會。

▲ 從每次錯誤中學習改進,造就日本航空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航空公司之一。(圖/ENews新聞網AI生成)

2005年,日航意識到許多員工加入公司時並不記得20年前的那次事故,於是在公司總部開設了一個展區,展示了飛機殘骸的部分,以及機組人員和乘客的故事。布雷思韋特說,這表明,有些加入公司的人不知道事情出錯是什麼樣的。每個人都必須了解投入安全方面的努力。

專家指出,近年來航空安全標準的提升,使得飛行成為歷史上最安全的時期之一。此次事件展示了現代飛機結構的堅固性和機組人員應對非常規情況的培訓成果。這次撤離的成功,不僅是日本航空的勝利,也是整個航空業對安全重視的勝利。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3 16:4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