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炒飯涉及辱毛澤東之子激起民族主義砲轟 中廚師道歉承諾:「此生不再蛋炒飯」

記者: 孔彥辰
中國 | | 觀看數:0
教炒飯涉及辱毛澤東之子激起民族主義砲轟 中廚師道歉承諾:「此生不再蛋炒飯」

蛋炒飯為一道平民小吃,獲得許多亞洲地區饕客的喜愛,如何炒出粒粒分明好吃的蛋炒飯也需要相當的技巧。然而中國知名廚師王剛,因其在社群媒體上發布的一段「烹飪蛋炒飯」的影片,意外引發了一場激烈的愛國主義者爭論。王剛的這一行為,被部分網友聯想到毛澤東長子毛岸英的逝世,從而在網絡上引起了極大的爭議,認為此影片故意於特定的時間點上架視為對於毛岸英遇難事件不敬與嘲諷。

▲ 中國網紅王剛上傳蛋炒飯教學影片引網爆,刪片道歉承諾再也不做蛋炒飯。(圖/翻攝微博)

蛋炒飯與愛國情緒的碰撞

這名擁有千萬粉絲的名廚王剛,最初的目的僅是分享一道中國傳統美食的製作方法。然而,他的影片卻在特定的日子裡,被解讀為對毛岸英遇難事件的嘲諷。這一事件發生於1950年11月25日的朝鮮戰爭期間,據悉,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官毛岸英在空襲期間不服從避難命令,因烹飪蛋炒飯以致煙霧升到空中而被美軍發現並遭到空襲;儘管後來中國歷史研究院批評蛋炒飯的故事是「最惡毒的謠言」,而王剛於特定的時間提及這道菜,仍被網暴認為是對民族英雄故意侮辱和嘲笑。

▲ 蛋炒飯料理教學意外的在中國網路社群上引起愛國者抨擊。(圖/Shutterstock)

民族主義情緒的高漲

「我只是分享美食,沒有其他目的」,王剛的道歉並未平息這場風波,反而激化了網絡上的民族主義情緒。一些網友要求對王剛進行處罰,並指責他侮辱了民族英雄,甚至援引援引中國2018年通過的法律,敦促當局因他侮辱民族「英雄烈士」而懲罰他。

然而也有部分網友認為這樣的做法太極端,笑稱「外網說我們玻璃心真不是瞎說」、「建議蛋炒飯直貼退出中餐廳不就得了」、「一個人如果不辱華,說明他對所有辱華的點都瞭如指掌,那麼他也辱華了」。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30 14:0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