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是皇帝、奶奶是慈禧!中國「最低調」的老師 人生全奉獻給教育事業

記者: 陳彩梅
中國 | | 觀看數:0
哥哥是皇帝、奶奶是慈禧!中國「最低調」的老師 人生全奉獻給教育事業

北京一名96歲的教師金友之,於2015年4月10日因肺炎病逝後,引發媒體關注。據了解,金友之又名愛新覺羅·溥任,親哥哥是清朝末代皇帝溥儀、奶奶是慈禧太后,而他作為曾經的皇親國戚,選擇將人生奉獻給教育事業,被譽為「中國最低調的老師」。


▲ 金友之又名愛新覺羅·溥任,親哥哥是清朝末代皇帝溥儀。(圖/翻攝自 百度百科


綜合陸媒報導,溥任是溥儀的四弟,1918年9月生於北京什剎海北岸醇親王府,當時清王朝已經滅亡,進入民國年間,溥任自幼學習歷史文學、書畫等,熱愛撿石頭和買書,並隱身居住在北京蓑衣胡同一處平房院落內。


1947年,溥任在父親載灃的支持下,利用醇親王府舊宅開辦私立競業小學並擔任校長,靠著變賣王府東西支撐教師工資,1955年他將學校捐給政府,併入鴉兒胡同小學,自己則以普通教師的身份,先後在西板橋小學、西什庫小學、廠橋小學任職,直到1988年才退休,而這40年的教書生涯,是溥任人生中最大的成就。


溥任退休後,全心投入清史研究,不僅發表了《晚清皇子生活與讀書習武》、《納蘭性德與〈通志堂集〉》、《清季王府於飲食醫療偏見》、《醇親王府回憶》等作品,還整理了父親所著的《使德日記》,更向各博物館、文史館無償捐出清朝遺留下的珍貴文物,包括清朝歷代畫像、康熙皇帝御題古硯等。


2015年4月10日,溥任因肺炎病逝,享年97歲,同月16日在八寶山殯儀館東禮堂舉行告別儀式時,有上百名愛新覺羅家族成員到現場悼念。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2 18:2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