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民眾反對!交長喊「重機不適合上國道」:干擾非常多、沒共識

記者: 寧于晨
焦點 | | 觀看數:0
60%民眾反對!交長喊「重機不適合上國道」:干擾非常多、沒共識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13日)就重機族爭取上國道的議題表達看法,他表示,經過多次討論與地方政府的溝通後,目前認為還不適合讓重機上國道。他認為,重機在高速公路上的行駛行為會造成許多干擾,加上民意調查顯示有六成的民眾反對,因此目前尚未達成共識,也還無確定的時間表。

60%民眾反對交長王國材喊重機不適合上國道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仍有6成民意反對,加上重機騎車行為在高速公路上干擾非常多,因此目前尚未達成共識,也還無確定的時間表,圖為國道示意圖(圖/曾亭皓攝

大型重機在國道的路權一直備受關注,支持重機上國道的網紅「通勤者之歌」便經常以行動來表達抗議,近期除了號召11月26日到交通部集會,11月4日更直接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要求高公局制定「高速公路局應制定高速公路開放行駛大型重機進度表」,而該提案在11月9日檢核通過,自11月10日進入附議階段,結果平台開放附議後不到12個小時就達到附議門檻,依照程序高公局必須在期限內做出回應。

 

對此,交通部高速公路局表示,當前重機行駛國道的檢核成果還不盡理想,且開放後還涉及伸縮縫防滑、高架路段強風管制作業等,因此暫不研議開放。王國材今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接受聯訪時也表示,重機不適合上國道,根據高公局民調資料顯示,有六成民眾都反對重機上國道,加上高速公路上「干擾很多」,因此目前沒有重機上國道的時間表。

60%民眾反對交長王國材喊重機不適合上國道

▲通勤者之歌號召重機騎士11月26日到交通部集會。(圖/翻攝自通勤者之歌臉書)

對於違規記點新制的問題,王國材表示,雖然路權團體及職業駕駛人對於是否暫緩記點有不同的意見,但他們都一致批評交通部在新制上路前未做好配套措施的規劃。交通部已宣布,將對於上下客貨違停、騎樓違停但留行人通行空間的兩種違規行為暫緩記點。他進一步表示,他已要求地方政府在三個月內針對優先路段處理臨停問題,並希望在明年六月前完成全台的盤點。

 

對於長者肇事率提升的問題,王國材說明,現行法規規定,75歲以上的長者每三年要換照一次,每次換照都要進行體格檢查和認知功能測驗,這已經是一套標準的作業程序。他也呼籲地方政府鼓勵長者換照,或是使用敬老卡搭乘公共運輸。另外,對於旅宿業缺工的問題,王國材表示,勞動部已宣布將引進印度移工來台,但是否讓這些移工投入旅宿業,則是另一個議題。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3 12:4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