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孫燕姿」爆紅! 飯碗被搶的孫燕姿本尊首度回應引發一陣好評

記者: 孔彥辰
新奇 | | 觀看數:0
「AI孫燕姿」爆紅! 飯碗被搶的孫燕姿本尊首度回應引發一陣好評

在最近的科技熱潮中,AI技術已經突破了傳統的邊界,進軍了音樂領域,其中一個最大的亮點是AI孫燕姿的出現。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孫燕姿這位新加坡的歌壇天后已經被AI取代了一部分風頭,但她對此的反應卻相當開放和寬容。

▲ Bilibili平台上出現多位AI歌手,版權引爭議(圖/翻攝自Bilibili)

AI孫燕姿是由Bilibili網站的一位網友運用AI工具「So-vits-svc」所創作的角色。該AI已經翻唱了多首孫燕姿的經典歌曲,如《下雨天》、《紅豆》和《安靜》等,而且點擊率非常高,例如《下雨天》的點擊率已接近百萬。這讓孫燕姿這位近年歌曲產量減少的歌手再次登上熱搜,也讓網友議論紛紛,認為AI雖然能模仿孫燕姿的音色,但模仿不了她的感情。

孫燕姿本人日前在這場AI孫燕姿的風潮中首度發聲,並以自嘲的方式表達了她的看法。她坦言,雖然AI孫燕姿已經正式「出道」,甚至每幾分鐘就能推出一張新專輯,成為目前所謂的頂流,但她接受了自己現在已經是一位冷門歌手的事實。

▲ 「AI歌手」每幾分鐘就能推出一張新專輯(圖/Shutterstock)

孫燕姿指出,無論是ChatGPT、AI或任何名字的人工智慧,都能夠透過處理大量訊息,模仿和創造出獨特而複雜的內容。這種情況讓她認為人類的許多工作可能會受到威脅,包括法律、醫學、會計,以及唱歌等領域。

孫燕姿認為,雖然AI還不能完全模仿人類的情緒和音調變化,但這只是時間的問題。她認為,人類無法比得上AI處理大量訊息並做出正確決策的能力,這種新技術將能為每個人提供他們所需要的一切。然而,孫燕姿並未因此感到悲觀。她認為,自己就像是在觀看一場電影,看著AI技術改變我們的生活,但愛並不是拯救一切的關鍵。對她來說,保持思想的純淨和真實做自己,已經足夠。

 AI孫燕姿成了近期網路熱門話題(圖/翻攝自Youtube) 

這場AI孫燕姿的風潮不僅讓人們重新關注了華語樂壇,也讓人們重新認識了孫燕姿。對於未來,人們更加期待她的音樂之路,以及她對於AI在音樂領域的應用和版權問題的看法。

孫燕姿回應全文如下:

當我正在為自己凸出的肚子和孩子們的日常瑣事煩心時,AI孫燕姿已正式“出道”,於是我決定來寫一些對它的感想。

我的粉絲們都已跳槽,也同時接受我就是一名冷門歌手的事實,而我的AI角色也成為了目前所謂的頂流。畢竟該怎麼跟一個每幾分鐘就能推出一張新專輯的“人”比呢?

無論是ChatGPT、AI或叫什麼名字都無所謂,這個“東西”能夠通過處理海量的信息,同時以最連貫的方式拼接組合手頭的任務,來模仿和/或創造出獨特而復雜的內容。等一下,這不就是人類已經在做的嗎?之前我們一直堅信,思想或觀點的形成是機器無法複製的任務,這超出了它們的能力範圍,但現在它卻赫然聳現並將威脅到成千上萬個由人類創造的工作,比如法律、醫學、會計等行業,以及目前我們正在談論的,唱歌。

你可能會反對,說自己還是能分辨,它既沒有情緒,也沒有音調(或任何你能想得到的專業術語)的變化。很抱歉,我懷疑這只會是個非常短暫的反應。

諷刺的是,人類再怎麼快也無法超越它。沒有人類能夠獲得如此大量的信息並且在正確的時機做出正確的決策,或者犯下正確的錯誤(OK,或許我想得有點太遠)。這項新技術將能夠為每個人提供他們所需要的一切,無論是獨立的、扭曲的還是瘋狂的,都可能會有一種專門為你創作的獨特內容。你並不特別,你已經是可預測的,而且不幸的是,你也是可塑的。

此時此刻,我覺得自己像是一個在吃著爆米花、坐在電影院最好的位置上的觀眾。(順便說一句:這種情況下,很可能沒有任何技術能預測我本人是什麼感受,直到這篇文章出現在網絡上)。這就像看那部改變了我們生活的電影《瞬息全宇宙》,有別於電影的是,愛並不是拯救這一切的關鍵。

在這無邊無際的汪洋大海中存在,凡事皆有可能,凡事皆無所謂,我認為思想純淨、做自己,已然足夠。

就寫到這裡,祝你一切安好。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4 09:0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