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孫燕姿」橫掃網絡!翻唱經典歌曲破百萬點閱爆紅 版權爭議引關注

記者: 孔彥辰
娛樂圈 | | 觀看數:0
「AI孫燕姿」橫掃網絡!翻唱經典歌曲破百萬點閱爆紅 版權爭議引關注

人工智慧(AI)時代風靡全球,近日中國影片網站「Bilibili」上出現了一個網絡紅人「AI 孫燕姿」吸引無數關注,影片也同步被轉載到Youtube上吸引眾多網友點閱。網友運用先進的 AI 技術學習模仿新加坡天后孫燕姿的唱腔,翻唱了許多知名歌曲,一時之間成為網絡熱門點閱傳播歌曲。

▲ AI孫燕姿成了近期網路熱門話題(圖/翻攝自Youtube) 

在「Bilibili」這個平台上,可以找到多首AI 孫燕姿翻唱的作品,包括經典歌曲《下雨天》、《紅豆》和《安靜》等。其中,《下雨天》的點擊率已接近百萬。此外,除了AI孫燕姿外,這個平台還出現了「AI 周杰倫」和「AI 鄧麗君」等其他藝人的 AI 翻唱作品。

然而,這些 AI 模仿歌手的影片引起了版權爭議。環球音樂近期已開始採取行動,要求 Spotify、Apple Music 等音樂串流平台終止對外連接音樂目錄,以防止開發人員利用人工智慧工具進行翻唱。儘管如此,這些 AI 翻唱歌曲在網絡上的火爆程度卻未受影響。據悉,AI 孫燕姿等人工智慧生成歌曲的出現,實際上源於一個名為 So-vits-svc 的 AI 工具。該工具最近推出了 4.0 版本,用戶僅需花費十幾分鐘時間,就可以基於原始聲帶生成一首品質相當不錯的 AI 歌曲。

AI孫燕姿成網路熱門話題

▲ Bilibili平台上出現多位AI歌手,版權引爭議(圖/翻攝自Bilibili)

此事件將孫燕姿這位近年歌曲產量減少的新加坡天后推上了熱搜,同時也讓華語樂壇再次受到廣泛關注。然而,人工智慧在音樂領域的應用與版權問題將如何協調共存,仍是個未解之謎。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8 23:5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