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蔡亘晏意外懷孕曝與黃健瑋早婚生子心境 談青春期教養:「不擔心叛逆」

記者: 郭懿慧
娛樂圈 | | 觀看數:0
專訪/蔡亘晏意外懷孕曝與黃健瑋早婚生子心境 談青春期教養:「不擔心叛逆」

蔡亘晏在客家電視《暗夜微光》演出徐利心一角,永勝豆漿店第二代中最小的一個孩子,和哥哥、姐姐相差9-10歲,蠻自我與任性的角色。近日接受《LIFE 生活網》專訪,劇中角色是意外懷孕的孩子,現實中蔡亘晏的女兒,也不在預期計畫中誕生。她回憶當年才2425歲,與同樣是演員的黃健瑋在一起半年,老公就求婚,當時候對方甚至還在當兵。提及這段過往,蔡亘晏侃侃而談,從得知意外懷孕,驚訝到決定生下來一路走過的心境,現在甚至覺得「當時的自己下了一個正確的決定!」除此之外,即將步入青春期的女兒,蔡亘晏也分享教養觀坦言:不擔心孩子叛逆!從交往到結婚,至今已經12年的兩人,從訪談中看的出來,夫妻間的好默契以及感情。

▲ 蔡亘晏接受《LIFE 生活網》專訪(圖/記者 郭懿慧攝影)

 

「沒想到剛答應求婚後,我就懷孕了!」蔡亘晏坦言,這一切完全不在計畫中,本來以為可以先工作幾年,而後再懷孕生小孩,孩子就這樣從天而降,甚至那時候還沒有登記!剛知道懷孕的時候很緊張與焦慮,一方面孩子不在規劃中,再者自己是個很喜歡工作的人,猶豫了一個禮拜,甚至不敢告訴自己的爸爸與媽媽。她甜蜜地說,有一天黃健瑋在我很低潮的時候,跪在床邊,握著我的手說:「我們把孩子生下來吧!」腦波很弱的自己當下回應「好!」開始一趟懷孕生小孩的旅程。問及是否會後悔早婚生子?她笑著說,現在反而覺得當時的選擇真是太正確了,因為女兒現在跟自己的年齡沒有相差太多,可以像好朋友、好姊妹般地分享心事、聊天、講笑話。非常期待長大以後,可以一起做更多的事情。

▲ 蔡亘晏不會後悔早婚生子,現在女兒跟自己的年齡沒有相差不多,能像好朋友、好姊妹般地分享心事。(圖/記者 郭懿慧攝影)

 

女兒已經小學五年級了,蔡亘晏說不會擔心孩子青春期叛逆等問題,因為自己的原生家庭,爸爸與媽媽從小給了我蠻多的關愛和自由度。「你給孩子的自由度越大,他們會越獨立,越知道自己應該完成什麼、做什麼,然後知道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這樣長大的自己蠻快樂、自在,希望讓這樣子的觀念跟生活方式可以繼續延續下去。蔡亘晏接著說,比起擔心小孩叛逆,更擔心對方不願意說心事,或者外面發生的事。現在女兒都會報告,是挺貼心的小朋友。特別有叮囑小朋友養成習慣,「無論發生事情,或者在學校遇到困難的時候,要習慣地與對方分享,然後找出可能的解決方案。」很希望這個好習慣一直可以延續到她長大。蔡亘晏認為,家中只要有有良好的溝通跟願意敞開心房聊心事,基本上叛逆這件事情可能就不太會存在。因此,自己的管教基本上是屬於放牛吃草型的,甚至不覺得一定要去補習,「小朋友若真的想要學習,她會去想辦法,而不是我們硬塞東西給孩子。」

▲ 蔡亘晏談青春教養經:「給孩子的自由度越大,他們越獨立,知道自己應該完成什麼、做什麼,知道對自己的選擇負責。」(圖/記者 郭懿慧攝影)

 

在家中,老公黃建瑋比較嚴肅,媽媽則像屁孩,蔡亘晏笑著說道。「但最近發現,我們家的老公也越來越像屁孩,等於家中有三個屁孩了(笑)!」雖然夫妻之間有些教養方式與觀念不一樣,但不會吵架。如何解決教養分歧?她解釋:「用不同的方式與語言來教導,例如讓爸爸先講完他想講的,等到夜深人靜時,再跟他說其實我有不同的想法,並提出我自己的建議。」畢竟兩人從交往到結婚已經12年了,在生活、情感還是戲劇上,很容易彼此交流想法和感受。對於黃健瑋會先思考,認同想法,並且會改進這一點覺得很棒,溝通很順暢。不過,當然自己也有心直口快,直接告訴對方「我們的想法不同!」但這種情況不常發生。基本上教養方式以老公為主,自己為輔;不過,當與女兒單獨在一起的時候,也會偷偷告訴她,妳可以不用聽爸爸的。言談之中,可以感受到蔡亘晏與黃建瑋夫妻之間相處融洽之處。

▲ 蔡亘晏稱讚老公黃健瑋,會先思考,認同想法,並且會改進這一點,她覺得很棒。(圖/記者 郭懿慧攝影)

 

《暗夜微光》是全客語演出,提到辛苦點,蔡亘晏表示,不只自己,很多演員都是從零開始學習,每一次看劇本,需要花費非常多的時間翻譯成自己看得懂的發音,小小筆記本包括注音、英文、台語。你必須想辦法拼出那些客家話的發音,先把國語台詞全部背熟,理解表演與詮釋方法;接著再把客語的發音背起來,第三道手續則是再用客語的發音,用國語的節奏演出。因此,拍攝至晚上10點收工回到飯店,還是得繼續背誦台詞至約半夜1點半至2點左右。3個月密集處在客語環境中,最後大家都用客家語開玩笑,或者講諧音梗,甚至結束拍攝後接拍的全台語短片,都不小心穿插客家話,還影響平常講話的發音「講國語會有客家腔!」她認真地說,未來有機會演出客語劇,一定會想再次嘗試。提到客語的有趣之處,蔡亘晏笑著說:「講客語會有一種唱歌的感覺,因為音韻與聲調非常多變。如果台詞背誦不起來,就當作饒舌方式唸,再回到台詞情緒本身,這樣容易上手多了。」

▲ 蔡亘晏分享講客家話有趣之處,有一種唱歌的感覺,當作饒舌方式唸更上手。(圖:客家電視)

 

《暗夜微光》在台南拍攝,蔡亘晏坦言自己比較宅,即使放假都在飯店附近出沒。有一次家人下台南探班,到武勝夜市吃了超多東西,包括烤玉米、臭豆腐、果汁等等,還玩了飛鏢,最後帶了一隻大鯊魚回家!工作人員帶自己去喝牛肉湯與品嘗蝦仁飯,她非常推薦蝦仁飯,尤其飯要放半顆蛋。另外,飯店附近也有一家CP值很高的日本料理,就在林百貨附近。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3 18: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