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佼深夜突暴走!重砲怒嗆「不滿意就辭退我」 《天下雜誌》道歉了

記者: 陳怡穎
娛樂圈 | | 觀看數:0
黃子佼深夜突暴走!重砲怒嗆「不滿意就辭退我」 《天下雜誌》道歉了

知名主持人黃子佼2日晚間突然在私人社群發布長文,怒控《天下雜誌》在未事先溝通的情況下大幅刪減他的專欄內容,他認為專欄作家理應受到出版社的尊重和支持,並給了《天下雜誌》總編輯陳一姍一個軟釘子,「這幾年改稿不告知,這種邏輯與SOP最該改,而不是默默改我的專欄、標題,或此刻來拜託我改臉書發文內容」,《天下雜誌》今(3日)發出聲明道歉,表示將對編輯訓練與流程控管進行檢討。

▲黃子佼才華洋溢,除了主持人工作之外也跨界擁有多元身分。(圖/黃子佼

才華洋溢的黃子佼跨界多元,除了演藝事業之外也從事文字創作,長期為報章雜誌撰寫專欄,而他近來才剛升格新手奶爸不久,更忙著抽出時間陪伴家人,豈料2日深夜卻突然點名《天下雜誌》暴走開炮,怒控《天下雜誌》未經同意刪改他的文章,直接撂話「如果不愛我的文,我就在此請辭了」,他直言決定捐出所有稿費,當作雙方沒有合作過。

▲黃子佼怒轟《天下雜誌》多次未經同意隨便刪改他的專欄文章。(圖/黃子佼

他表示剛巧有空檢視《天下雜誌》線上版的文章和自己電腦裡的原文,發現自己的標題和原稿都被未經同意大幅刪減,深覺沒受到尊重,「沒有事先告知我!!!我是寫得很差膩?還是找不到我嗎?如此大的出版社,我是多麼的渺小,是我寫的不好嗎?抱歉我廢言太多!」自身有過類似從業經驗的黃子佼強調並不是完全不同意被編輯刪改,但《天下雜誌》的作法實在令他無法諒解,「網路版,你放400個字跟放4000字其實真的沒差耶!想到我趁女兒睡一字一字敲出來卻被刪的不費力,我真的要抗議!」

他認為專欄作家不算員工而是禮聘,作者的邏輯和感受應當受到雜誌尊重,並配合他的文筆、支持他的論點,進而分享他的視野,但提到這早已不是第一次被《天下雜誌》擅自刪改文章,再也忍無可忍,「前兩年要改文章有人會來信詢問,後來換聯絡窗就再也沒來溝通,改多少~我不知,默默的,偷偷的」,他氣到怒嗆,「感謝天下雜誌給小弟這個舞台,但脫掉我的衣服,關掉我的麥克風,這舞台讓人心碎」。黃子佼表示他將公開20篇專欄原文,但不會退還稿費,而是全都捐出去「當作沒走這一遭」,並要求天下雜誌下架全數不完整專欄。

貼文一出,《天下》總編輯陳一姍雖急忙留言,「很不好意思在您忙著當奶爸時,還得動氣。有機會跟您通個話嗎?」但黃子佼態度依然強硬,「總編辛苦了,驚動到不知情的您我非常抱歉,但四年交稿事宜都透過窗口聯絡,現在我想也該保持如此管道比較妥當,不過貴單位稍早透過窗口告知助理,建議我改臉書本篇發文內容一事,小弟深感奇妙,自始至終該改回來的是貴單位所收到的我的原稿 (或任何被貴單位禮聘來的專欄作家稿),還有這幾年改稿不告知,這種邏輯與SOP最該改,而不是默默改我的專欄、標題,或此刻來拜託我改臉書發文內容。」

黃子佼強調,「我發文與專欄沒有涉及任何汙衊或不當議題或操作或違反善良風俗與煽動歧視,『我的文字有那麼欠改嗎?』最後請總編慎重考慮我的建議,一、 我因撰文不勝任貴刊自主請辭;二我不會退回稿費,但我等收到第二十期後全數捐出,會在臉書公告;三,承上,請當此買賣未曾發生,下架所有不是我的文章的文章,拜託了感謝您。」

▲天下雜誌發出道歉聲明。(圖/天下雜誌

天下雜誌於今(3日)發出公告向黃子佼道歉,表示因內部窗口異動,於去年十月之後就未按內部標準程序,在出刊前與黃子佼進行確認與討論,「天下內部會針對編輯訓練與流程控管,進行檢討、優化。感謝黃子佼先生四年來在天下雜誌分享其收藏,帶給讀者豐富的視野。」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3 12: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