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健檢氣噗噗!台北市立動物園喜迎「石虎龍鳳胎」 萌照曝光爆擊心臟

記者: 余姿函
寵物 | | 觀看數:0
首次健檢氣噗噗!台北市立動物園喜迎「石虎龍鳳胎」 萌照曝光爆擊心臟

臺北市立動物園透過林務局野生動物救傷收容體系,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及屏東科技大學合作進行「石虎保育繁殖計畫」,其中幸運獲救轉由臺北市立動物園收容照養的石虎「阿給」和「春捲」配對成功,「春捲」在上個月(3/6)平安誕下兩隻石虎寶寶,411日(二)上午獸醫師及保育員為寶寶們測量體重和檢視性別,初步確認是一對健康活潑的龍鳳胎。

▲石虎寶寶第一次見到人類,感覺有點不開心。(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2020127日民眾在南投市華陽路、貓羅溪附近發現一隻雌性小石虎,頭部疑遭車輛撞擊,於是立即將牠送到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救治,由於主要傷勢在頭部且精神狀態不佳、活動力較弱,獸醫師和保育員為減少麻醉次數,大多數時間都是用毛巾將牠全身捲起來保定,只露出頭部進行清理傷口和敷藥,因此暱稱牠為「春捲」。後來這隻個體的外傷雖然痊癒了,但疑似車禍傷到腦部,加上未能通過野放前的評估測試不宜野放,於是在2021720日送到臺北市立動物園保育研究中心照養。

▲▼滿月的石虎寶寶對於健檢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臺北市立動物園諶亦聰園長表示,石虎「春捲」在臺北市立動物園保育研究中心新家的適應情形良好,為了增加石虎域外族群的基因多樣性,照養團隊在今(112)年初嚐試讓「春捲」和同樣是因為救傷收容,來自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雄性個體「阿給」配對。

▲春捲跟阿給愛的結晶是一對可愛的龍鳳胎石虎寶寶。(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保育員於36日上班時,搭配生殖荷爾蒙檢測推估及行為觀察,發現「春捲」已成功誕下兩隻小石虎寶寶。透過監視器畫面回放確認,小寶寶們是在當日清晨誕生的。儘管這是「春捲」的第一胎,但母性表現良好。為了確保石虎媽媽產後健康及泌乳量,保育員增加了食物份量,並添加了貓科動物所需的營養補充素。小石虎寶寶們在「春捲」和保育員的呵護下,健康長大。當他們約滿兩周大時,開始展現活動能力,並已能趴趴走跟著媽媽轉換巢點。

▲春捲跟阿給愛的結晶是一對可愛的龍鳳胎石虎寶寶。(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隨著寶寶活動力發展趨於成熟,照養團隊與獸醫師們在411日(二)上午,把握石虎媽媽外出活動的時機,將寶寶帶出巢箱進行形質測量。除了測量體重、胸圍、身長外,亦藉由目測外生殖器官的樣貌判斷,初步確認「阿給」和「春捲」的兩隻寶寶是一公一母,公的寶寶體型略大,體重分別為702公克(公)及628公克(母),兩隻可愛的寶寶首次面對那麼多人類,似乎有點不開心。

為了避免石虎寶寶沾染人類氣味,引起媽媽警覺甚至做出傷害寶寶的行為,照養團隊目前是透過監視器影像密切關注母仔的一舉一動。未來「阿給」和「春捲」的兩隻石虎寶寶是否參與野放訓練回歸山林,抑或是留在動物園內接棒域外保育的使命,將會由專家群審慎評估。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3 17:3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