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寶可夢!科學家發現這兩種鳥「劇毒」 進化技能:攝取毒素轉換藏羽毛

記者: 孔彥辰
新奇 | | 觀看數:0
神奇寶可夢!科學家發現這兩種鳥「劇毒」 進化技能:攝取毒素轉換藏羽毛

這是什麼新品種的精靈寶可夢?丹麥研究人員近期發現了兩種與眾不同的新鳥類,這些鳥類在羽毛中藏有強大的神經毒素,與一般鳥類截然不同。牠們生活在新幾內亞的叢林中,研究人員發現這些鳥類經過基因演化使牠們可以攝取有毒食物並將其轉化為自己的毒素,牠們不僅能夠忍受這些強大的神經毒劑,而且還可以將其儲存在羽毛中。

根據外媒報導,這些鳥類分別屬於攝政口哨鳥(Pachycephala schlegelii)和紅枕鈴鳥(Aleadryas rufinucha)兩個物種,這兩個物種的家族在印度-太平洋地區有著廣泛的分佈。

▲ 鳥類學家發現兩種有毒鳥類(Image credit: Knud Jønsson.)

這些鳥類攜帶的神經毒素名為蝙蝠腺毒素(Batrachotoxin),擁有極高的毒性。當濃度達到像金色毒蛙皮膚中的水平時,接觸後會立即引起肌肉痙攣心臟驟停。研究員Kasun Bodawatta解釋:「這些鳥類攜帶的毒素與蛙類體內的毒素類型相同,能強制讓骨骼肌組織中的鈉通道保持打開狀態,從而引起劇烈抽搐甚至死亡。」

研究團隊試圖瞭解這些鳥類如何能夠忍受這種致命的神經毒素。他們發現,這些鳥類在調節鈉通道的區域經歷了突變,使牠們能夠忍受這種毒素,但與毒箭蛙的變異位置並不完全相同。分析表明,儘管牠們的神經毒素與南美毒箭蛙相似,但這些鳥類在體內獨立地發展了抗毒能力和攜帶毒素的能力

丹麥自然歷史博物館的Knud Jønsson表示:「顯然,我們不能聲稱這項研究揭示了貝類中毒或類似中毒的終極解答,但從基礎研究的角度來看,這是一個小小的拼圖碎片,有助於解釋這些毒素如何在細胞和體內發揮作用。」這一驚人的自然現象再次提醒人們,大自然的神奇無所不在,並激發了人們對這個世界的好奇和探索。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9 11:2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