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工才剛入職6分鐘摔倒慘死 公司「沒做一事」恐需賠償442萬

記者: 孔彥辰
新奇 | | 觀看數:0
清潔工才剛入職6分鐘摔倒慘死 公司「沒做一事」恐需賠償442萬

昨(11)日,一則關於「#男子入職6分鐘身亡被認定工亡#的話題登上微博熱搜引起了廣泛關注和網絡熱議。一名新進清潔工李陽,在入職工作僅6分鐘後不慎摔倒,經送醫搶救無效後死亡。據報導,李陽所在的清潔公司尚未為其繳納工傷保險,因此可能需承擔賠償一次性工亡賠償金、喪葬補助金、供養親屬撫卹金綜合高達100多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42萬元)的賠償責任。

綜合陸媒報導,李陽於2021年6月應聘大連某清潔公司的清潔工作。第二天,他到公司報到並開始在社區進行清潔工作。僅僅6分鐘後,李陽不慎摔倒,撞到頭部,被送往醫院診斷為重度顱腦損傷,經搶救後宣告不治。近日,大連市甘井子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作出《認定工傷決定書》,認定李陽是因工作死亡。因為公司沒有給李陽繳納工傷保險,意味著李陽的100多萬元人民幣的工傷待遇可能得由清潔公司承擔。

清潔工入職6分鐘跌倒慘死

▲ 大連市甘井子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作出《認定工傷決定書》。(圖/翻攝自微博)

北京市盈科(大連)律師事務所的王金海律師說,根據法律規定,李陽於工作中發生意外不幸亡故,將獲得高額的工傷賠償。如果清潔公司有為其投保工傷保險,這筆賠償款將由保險公司承擔。但由於清潔公司尚未給李陽投保,意味著李陽的100多萬元人民幣工傷賠償得由清潔公司承擔。

這一事件在中國網路社群引起了熱烈討論,人們對於李陽的死亡是否應被認定為工傷持有不同看法。清潔公司表示,李陽剛到公司6分鐘,尚未正式錄用,未簽署合約,公司未為其繳納社會保險,因此不應認定為工傷。但李陽的遺孀通過律師調查,請求確認李陽與清潔公司存在勞動關係。仲裁委員會認為,李陽事發當天穿著清潔公司的工作服,社區與公司簽訂了清潔服務合約,符合勞動關係成立的構成要件。

清潔工入職6分鐘跌倒慘死

▲一名清潔工才剛入職新公司6分鐘就跌倒身亡,公司恐需賠償442萬台幣。(示意圖/Shutterstock)

關於李陽到職僅6分鐘就亡故而導致公司可能需賠償100萬人民幣於微博激辯立場分派,有網友表示「入職6分鐘,啥公司效率這麼高能辦好保險,並且生效」、「這飛來橫禍。從道理上,法律不能這麼把一個企業推上絕路。如果推上了絕路,那說明法律需要一定的調整」、「那以後所有的病危人群,都找工作去。」但也有人認為李男入職6分鐘也算是在幫公司工作,公司理應賠償。他們表示:「從入職那一刻就算」,「幫公司幹活意外傷亡,這樣判罰很公正」。

這起事件不僅讓人們對勞工保障政策產生質疑,也引起了對企業社會責任的關注。面對員工的安全與權益,企業應該承擔起應有的責任。只有當企業認真對待每一位員工的生命安全和權益保障時,才能真正實現可持續發展。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2 09:4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