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伸舌問男童「吸舌頭」引爭議 藏族文化:伸舌頭表示尊重

記者: 孔彥辰
新奇 | | 觀看數:0
達賴喇嘛伸舌問男童「吸舌頭」引爭議 藏族文化:伸舌頭表示尊重

近日,一段達賴喇嘛親吻兒童並要求他「吸他的舌頭」的影片在網路上引起爭議。達賴喇嘛對此表示歉意,並向男孩及其家人致歉。他的團隊表示,達賴喇嘛「經常以無害且俏皮的方式戲弄他遇到的人。」而據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東亞研究所的報告,藏族傳統文化中,伸出舌頭是表示尊重或同意的象徵,通常作為問候的方式。

▲ 達賴喇嘛與一名年輕男孩親吻嘴唇並伸出舌頭說:「你可以吸我的舌頭嗎?」引爭議(圖/翻攝自Twitter)

藏族文化中伸出舌頭的含義與歷史

達賴喇嘛一段詢問男童要不要吸他舌頭的影片登上世界各大媒體頭條版面,也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然而根據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東亞研究所的報告,藏族傳統文化中,伸出舌頭是表示尊重或同意的象徵,通常作為問候的方式。據藏族傳統,一位九世紀的可怕統治者擁有黑舌頭,因此人們伸出舌頭以表示他們不是他(也不是他的轉世)。這位惡名昭彰的統治者名叫朗達瑪,藏族人相信,伸出舌頭可以表明他們沒有黑舌頭,沒有做壞事,也不是這位邪惡國王的轉世。

▲ 藏族傳統文化中,伸出舌頭是表示尊重或同意的象徵(圖/翻攝自柏克萊大學

現代藏族人在相互見面時會稍微伸出舌頭作為問候。在1997年上映的電影《火線大逃亡》中,也可見布萊德・彼特的角色在看到一群藏族人同時向他伸出舌頭,雖然片中沒有解釋原因,但可見得「伸舌頭」這一習俗具有悠久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九世紀。

社群媒體用戶質疑

然而即便如此,社群媒體上的用戶卻認為,儘管藏族文化中伸出舌頭是一種問候方式,但與「吸舌頭」無關,並且影片中的孩子看上去有些不自在。

達賴喇嘛曾面臨過的爭議

過去,達賴喇嘛曾因性別歧視言論道歉。這次事件再次引發了人們對達賴喇嘛行為的質疑,並引起了人們對藏族文化的關注。儘管伸舌頭在藏族文化中具有特殊含義,但在這起事件中,達賴喇嘛的行為仍引起了爭議。達賴喇嘛及其團隊已對這次事件表示歉意,並強調達賴喇嘛經常以無害和玩耍的方式與人互動。

在此情況下,了解藏族文化有助於更好地理解達賴喇嘛的行為。然而,在公眾場合應避免引起不必要的誤會和爭議。達賴喇嘛作為藏傳佛教的精神領袖,未來也需更加謹慎處理類似問題,以維護其形象及傳播正面的藏族文化價值觀。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0 19:3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