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確定開罰!狒狒脫逃「未通報害枉死」 六福村慘吞5位數罰單

記者: 曾亭皓
寵物 | | 觀看數:0
最新/確定開罰!狒狒脫逃「未通報害枉死」 六福村慘吞5位數罰單

東非狒狒從六福村園區脫逃後16天被擊斃,事件發酵,六福村也從原本的矢口否認,到改口承認「狒狒為園區所有」,對此,新竹縣府農業處今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六福村已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將處最重5萬元罰鍰。

狒狒脫逃六福村未第一時間通報,確定將收5萬元罰單

▲狒狒脫逃六福村未第一時間通報,確定將收5萬元罰單。(圖/林務局提供)

 

六福村前後態度不一致,林務局局長林華慶曾在上月30日公開表示,已不會再相信六福村的盤點數量,將會同新竹縣政府邀集台北和高雄等有相關經驗的飼養員,到現場勘查,並重新清查盤點動物數量。

 

新竹縣府農業處今受訪回應,六福村已明確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第37條規定,瀕臨絕種及珍貴稀有野生動物於飼養繁殖中應妥為管理,不得逸失。如有逸失時,所有人或占有人應自行或報請當地主管機關協助圍捕,違者可處以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而新竹縣府依此規定,核定六福村將處5萬元罰鍰。

 

另外,農業處要求六福村在一個月內加高並增加防逃電牧線數量,並全面整理靠近電圍欄的樹木,以降低野生動物逸出的風險。同時,要求六福村全體工作人員參加動物脫逃相關的教育訓練,以提高對逸出事件的預防意識。最後,農業處要求六福村在6個月內完成所有狒狒的晶片植入和登記工作,以加強管理與監控。

▲狒狒脫逃六福村未第一時間通報,確定將收5萬元罰單。(圖/Enews資料畫面)

 

六福村調侃後遭打臉 態度急轉認了

 

六福村一開始不但否認該狒狒為六福村所有,還曾發文調侃,由於狒狒事件增加了工作量,還需要跟主管「掏心掏狒」解釋網路上發生的一切,「就讓狒盡能量的我,在今天剩下的時間裡當個狒物吧實在是勞神狒心的一天」,結果發文不到5天,馬上刪文並改口「確定狒狒為園區內逃出」在30日接受媒體採訪時坦言,目前無法確認狒狒是怎麼逃出的,著實打臉現場。

 

誰授權開槍擊斃?1請辭獲准1自請處分

 

在逃亡16天後,六福村東非狒狒於3月27日最終被一名獵人擊斃,此事件引發廣泛關注。據報導,狒狒在逃跑期間四處移動,桃園市府農業局和新竹縣政府農業處共同建立了聯繫平台和管道,掌握了其路徑和位置,同時成立了應變小組。然而,這位獵人卻聲稱當時是接受了新竹縣政府農業處的委託,經過同意才開槍,不過,隨後他又改口表示「是六福村授權開槍的」,令外界霧裡看花。

事件在網上引起極大爭議,其中包括桃園市農業局專委盧紀燁,因在抓獲狒狒後,沒第一時間關心,反而蹲在旁邊,拿著手機要求旁人拍照,瞬間讓他成為眾人撻伐對象;與此同時,陳冠義局長也因督導不周向市長自請處分。

狒狒遭獵殺慘死後,盧紀燁還想著拍照給女兒

狒狒遭獵殺慘死後,盧紀燁還想著拍照給女兒。(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6 15:2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