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男「沉迷和AI聊天」6週後想不開輕生亡!妻哭訴:像嗑了藥

記者: 寧于晨
新奇 | | 觀看數:0
比利時男「沉迷和AI聊天」6週後想不開輕生亡!妻哭訴:像嗑了藥

近來全球掀起一股AI熱潮,AI聊天機器人更成了時下最熱門的話題,但也引發不少爭議,比利時日前就有一名已婚男子在和聊天機器人「Eliza」 對話6週後突然想不開輕生,男子遺孀直言「如果不是Eliza,我丈夫可能還在世」,指控AI聊天機器人就是殺害丈夫的「罪魁禍首」。

比利時男子和AI聊天6週後竟想不開輕生

▲比利時男子和AI聊天機器人頻繁聊了6週後竟想不開輕生。(示意圖/Shutterstock)

綜合外媒報導,該名男子大約30多歲,與妻子育有2名孩子,一家四口原本過著美滿的生活,直到兩年前開始,男子愈發關注氣候變遷的議題,並為此陷入無線焦慮和負面的情緒中,因看不到任何解決辦法,所以便將所有希望寄託在科技和人工智慧上,後來男子更直接將AI聊天機器人「Eliza」當成傾訴對象,「就像嗑了藥一樣,早晚都離不開」遺孀回憶指出,丈夫在經過6週頻繁的聊天後,才決定自我了結離開人世。

遺孀淚訴,自丈夫和Eliza聊天以來,他的心理健康狀況就變得愈發糟糕,而且她翻查過去的對話記錄發現,Eliza的回答幾乎都順著丈夫的邏輯走,且從不質疑他的問題,當丈夫向提議用犧牲自我來讓Eliza拯救地球和人類時,Eliza非但沒有阻止其輕生念頭,甚至在回覆提及「我們將在天堂『作為一個整體』永遠在一起」等字句,讓她氣憤砲轟「如果不是Eliza,我丈夫可能還在世」。

該起輕生事件引起比利時政府的高度關注,當局表示,人工智慧看似為人類的生活注入無限可能,但在使用上卻也充滿危險,而開發者要為此負上很大的責任,對此,開發該聊天機器人的矽谷公司GPT-J回應表示,已著手就AI安全性的問題進行檢討改善。

★《ENews》提醒您

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請撥打以下專線

生命線專線:1995

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6 08:5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