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幾乎每個男人都會遇到 醫師提醒:兩種症狀趕快就醫

記者: 張毓函
健康 | | 觀看數:0
「攝護腺肥大」幾乎每個男人都會遇到 醫師提醒:兩種症狀趕快就醫

攝護腺肥大是一個常見的男性健康問題,尤其在年齡增長時更容易發生,並且會影響生活品質,甚至引起嚴重的併發症。一位93歲的張先生就因攝護腺肥大而需要每天定時進行導尿,生活品質大受影響。然而,隨著醫療技術的不斷進步,治療攝護腺肥大的方式也越來越多樣化,其中包括攝護腺雷射和攝護腺支架放置,這些治療方式具有風險低、手術時間短、出血量少等優點。

▲ 張先生因攝護腺肥大排尿困難,生活品質大大下降。(圖/Shutterstock)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林儒廷指出,攝護腺肥大是一個普遍的問題,特別是年長男性。他強調,如果出現異常頻尿明顯餘尿感等問題時應及早就醫檢查,與醫師討論找尋適當的治療方式,才能解除尿道阻塞對生活帶來的不適與困擾。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林儒廷提到,攝護腺肥大會引起排尿不順、排尿困難、頻尿、夜尿、尿滯留等症狀,甚至可能引發併發症,如膀胱結石、輸尿管結石、急性尿滯留、腎水腫等,嚴重時還可能影響腎功能。治療攝護腺肥大時,要根據患者身體情況與意願、攝護腺大小及臨床症狀來做選擇。一般會先使用口服藥物,倘口服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或者因攝護腺肥大引起嚴重排尿困難影響日常生活、反覆泌尿道感染或結石、尿滯留、腎水腫等併發症時,就應積極治療。

攝護腺肥大

▲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林儒廷提到,攝護腺肥大會帶來一連串不適(圖/Shutterstock)

林儒廷醫師也提到,許多年長攝護腺肥大者會因為年齡或慢性病等因素而抗拒手術。近年來,攝護腺雷射和攝護腺支架放置等新治療方式逐漸普及,這些方式風險低、手術時間短、出血量少,甚至無需開刀、只需局部麻醉。在張先生的例子中,他選擇了攝護腺支架放置,術後的效果非常好,排尿恢復順暢,生活品質明顯提升。林儒廷醫師表示,攝護腺支架放置是一種有效且低風險的治療方式,對於一些年長、有其他病史或健康狀況不佳的患者來說,也是一個安全可靠的治療選擇。

攝護腺肥大是一個常見的問題,但不應忽視其對生活帶來的不適和困擾。如果您有攝護腺肥大的症狀,應及早就醫,並與醫師討論適當的治療方式,以維持攝護腺健康,提高生活質量。

 

《小知識》:關於攝護腺雷射

攝護腺雷射依雷射的波長特性又可分成汽化、切除與剝除,主要是將攝護腺內肥大的腺體清除,手術時間較短,出血量少,且年長者常有服用抗凝血藥物,只須短暫停用或繼續服用,住院天數短,極少數有會有逆行性射精等併發症。

攝護腺支架放置就像心臟放支架一樣,在尿道中置入支架,撐開因攝護腺壓迫而狹窄阻塞的尿道,讓尿液通過,緩解排尿不順,無傷口,支架置入後仍需定期回診確認支架位置及狀態。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30 12:4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