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婦人就醫夾石頭哀嚎「比生孩子還痛」 醫師提醒:腰痛、血尿都是警訊

記者: 張毓函
健康 | | 觀看數:0
台中婦人就醫夾石頭哀嚎「比生孩子還痛」 醫師提醒:腰痛、血尿都是警訊

台中一名62歲婦人因尿路結石長期苦不堪言,每隔幾年就得前往醫院「夾石頭」。最近,她的病情再次惡化,痛苦程度超過以往,甚至讓她直言:「比生孩子還痛!」婦人先天性輸尿管狹窄,每次手術前必須先置放導管,靜置兩週後才能進行手術。對於她來說,這種等待是一種煎熬,讓她的心情每天都處在低谷。

▲ 62歲婦人因尿路結石長期苦不堪言(示意圖/Shutterstock)

不久前,婦人的舊疾再度復發,她不僅高燒不退,更是痛不欲生。經亞大醫院檢查發現,她的右側輸尿管及左側腎盂各有1顆1.5公分、1公分大的結石,已經出現腎臟發炎、多日高燒不退等嚴重症狀,使她無法忍受每一分每一秒的煎熬,醫療團隊先藉由經皮穿腎引流導管,抽出200c.c.膿液,才稍稍舒緩疼痛感。

此時,若採用過往的醫療方案,得要再等2星期才能取出結石,這讓這名婦人痛苦不堪。醫療團隊經評估後,決定採用超細軟式輸尿管鏡取石。醫師使用約1公尺長的細條狀軟鏡進入她的身體,將發現的2顆結石,利用高功率鈥雷射擊擊碎粉塵化,之後再以吸出及自然排出方式完成碎石任務,手術成功讓她感到十分滿意,終於能夠輕鬆多了!

▲ 膀胱及腎臟結石。(圖中紅圈處/亞大醫院提供)

邱鴻傑主任表示,治療結石方式有多種,包括體外震波、經皮腎臟取石及軟式輸尿管鏡碎石等三種,而每種方法都有其優缺點,可以針對病情嚴重度選擇最佳治療方式。不過,後者已逐漸成為主流,因為這種治療方式可以達到無傷口、成功率高和復原快等優點。但由於一些患者的輸尿管過於狹窄,這增加了手術的困難度。

▲ 經由高功率鈥雷射擊碎結石。(圖為治療前後對照/亞大醫院提供)

邱鴻傑主任指出,據文獻統計,輸尿管過度狹窄(低於8 French)的患者比例約為5-10%,這些患者無法透過影像檢查事先得知狹窄情況,因此經常需要多次手術。然而,採用新式器材後,不僅可以提高成功率、縮短疼痛時間,還可以降低放置導管後所產生的腫脹和不適感,對患者來說是一大福音。

▲ 醫師藉由超細軟式輸尿管鏡,一舉解決尿路狹窄患者腎結石問題。(圖/亞大醫院提供)

邱鴻傑主任最後提醒民眾,即使微小的腎結石通常不會造成疼痛,但如果出現腰痛、血尿、發燒畏寒或排尿時有灼熱感等症狀,就要小心結石的可能性。此外,建議民眾平時多補充水分和蔬菜,減少攝取高鹽、油炸和麻辣食品,以及減少攝取高草酸食物如啤酒、茶、堅果等。如果自己或家人有結石病史,更應該注意身體警訊,並及早預防和治療。

在醫學技術不斷進步的時代,我們相信,患者在未來的治療過程中,將能夠更加舒適地度過。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30 14:2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