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蒸發18兆!馬雲剛回杭州 阿里巴巴「啟動重組」拆成6大集團

記者: 陳彩梅
中國 | | 觀看數:0
市值蒸發18兆!馬雲剛回杭州 阿里巴巴「啟動重組」拆成6大集團

阿里巴巴創辦人兼合夥人馬雲回到中國杭州的第二天,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隨即宣布啟動組織變革,將旗下的6項業務拆成6大業務集團,同時成立多家業務公司,每個業務集團都將由自己的執行長和董事會來管理,為阿里巴巴集團成立24年來最大規模的架構重組。

▲ 馬雲返回杭州後,阿里巴巴隨即啟動史上最重大組織變革。(示意圖/Shutterstock)

綜合陸媒報導,張勇於28日致函全體員工,宣布啟動「1+6+N」組織變革,阿里巴巴集團將轉為控股公司,且旗下的阿里雲智慧、淘寶天貓商業、本地生活、菜鳥、國際數字商業、大文娛等6項業務會獨立成為6大業務集團,同時成立多家業務公司,並各自設立董事會負責公司領導及營運。

張勇表示,由於發展階段和需求各有不同,「如果不擁抱改變,就會變得僵硬,不改變自己,就會被時代打敗,自我變革永遠是保持初心、開創未來的最好選擇」,因此決定發起組織治理變革,未來具備條件的業務集團和公司,都將有獨立融資和上市的可能性。

根據組織變革規劃,「阿里雲智慧」包括阿里雲、人工智能、釘釘等業務,由張勇兼任執行長;「淘寶天貓商業集團」包括淘寶、天貓、淘特、淘菜菜、1688.com等業務,由集團創辦人之一戴珊將擔任執行長;「本地生活集團」包括高德地圖、餓了麼等業務,由俞永福擔任執行長;「菜鳥集團」由萬霖擔任執行長;「國際數碼商業集團」包括 Lazada、速賣通、 Trendyol 、 Daraz 、 Alibaba.com等業務,由蔣凡擔任執行長;「大文娛集團」包括優酷、阿里影業等業務,則由樊路遠擔任執行長。

據了解,阿里巴巴集團股價在2020年10月達到最高價格後,因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及中國政府更嚴格的監管情況,導致該集團的營運狀況一落千丈,至今市值蒸發約6000億美元(約新台幣18兆元),因此過去幾季中,該集團一直在努力回復營運成長,這次組織重大變動的消息傳出後,阿里巴巴在美股盤前股價一度大漲6.9%,來到每股92美元(約新台幣2804元),且有望帶動部分業務價值重估。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30 10: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