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危害人類社會!馬斯克、蘋果創始人聯合上千人呼籲「暫停開發AI」

記者: 陳怡穎
生活速報 | | 觀看數:0
恐危害人類社會!馬斯克、蘋果創始人聯合上千人呼籲「暫停開發AI」

由美國團隊Open AI研發的ChatGPT席捲全世界,再度讓人們見識到AI的強大,然而先進科技不只能幫助人類做到更多事情,也可能帶來更多潛在隱憂。蘋果聯合創始人瓦茲尼亞克(Steve Wozniak)、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等上千人發表連署公開信,呼籲接下來6個月暫停訓練比GPT更強大的AI系統,否則恐對人類造成威脅。

▲ChatGPT席捲全球,恐將為所有產業帶來一波改革狂潮。(圖/Shutterstock)

這封公開信指出,現代人工智能系統AI變得愈來愈強大並具有競爭力,Asilomar AI原則認可其為地球生命史上的重大變革,但同時也有研究廣泛指出其可能會對人類社會帶來深刻風險,對於影響力如此先進的產物應該要有相應的計畫或管理,不幸的是,即使全球各大AI實驗室最近幾個月都在競相開發和部署越來越強大的AI,卻沒有人──甚至包括它們的創建者──能夠理解、預測或是可靠地控制它們。

▲上千人聯署發表公開信,呼籲「暫停開發比GPT-4更加強大的AI」6個月。(圖/翻攝自Futureoflife

這封公開信呼籲世界各地AI研究室即刻停止開發比目前的GPT-4更加強大的AI系統,「只有當我們確信其影響將是積極的,其風險將是可控的時,才應開發強大的AI系統」,並表示這次的暫停應為公開且可驗證的,若是不能立刻停止的話,應該要有政府部門介入干預;暫停開發時間至少要長達6個月,直到相關部門針對AI科技創立專門的監管機構、充足的資源和資金等,能夠應對AI在將來可能會發生的一切風險。

目前為止這封公開信已超過1千人連署,除了蘋果聯合創始人瓦茲尼亞克、馬斯克外,連署者還包括Stability AI執行長Emad Mostaque、圖靈獎得主班吉歐(Yoshua Bengio)、Alphabet旗下人工智慧公司DeepMind的研究員等人。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9 19:2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