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莫名凸出一顆痘痘「2週不會消」!醫生切片驚覺:癌細胞病變

記者: 余姿函
健康 | | 觀看數:0
頭皮莫名凸出一顆痘痘「2週不會消」!醫生切片驚覺:癌細胞病變

頭皮上出現痘痘不一定是無害的,有些情況下可能會是癌細胞轉移的症狀。皮膚科醫師趙昭明在《健康2.0》中提到了幾個需要特別留意的狀況。

一名病人因為頭皮上出現一顆凸起的痘痘,認為沒有什麼大礙,但長達一個多月仍未好轉。在門診檢查時,醫師發現痘痘表面潰爛,色澤不對,切片檢查後證實為皮脂腺痣引起的癌細胞病變。因此,若發現頭皮上出現的痘痘持續冒出分泌物且超過2週未消失,或出現硬度和大小的改變,建議儘早到皮膚科確認。

▲頭皮上長痘痘竟是罹癌的症狀。(圖/翻攝自YT@健康2.0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表示,頭皮上出現的痘痘惡性率相對較低,不必過度擔心。但如果發現皮膚上長了偏惡性的東西,可能會有豐富的血液循環,因此需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時常出現分泌物、潰瘍或是滲血。

2、兩周以上沒復原。

3、尺寸、軟硬度跟著改變。

如果頭部痘痘持續出現分泌物、潰瘍或滲血,並且超過兩周仍未愈合,或者出現大小、硬度等方面的變化,有可能是皮脂腺痣引起的癌細胞病變。皮脂腺癌細胞引起的病變可能會表現為頭皮上一顆小的凸起,通常是淺灰色或棕色的顆粒狀痣,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這顆痣可能會出現以下症狀:

1、變得更大和更突出
2、改變顏色和形狀
3、表面糜爛,流出黃色的液體
4、出現疼痛和瘙癢

如果不及時治療,病變可能會向淋巴結和其他器官轉移。由於皮脂腺癌生長緩慢,病變可能會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無症狀,因此當發現頭皮上的痘痘出現上述症狀時,應立即就醫尋求專業醫生的診斷和治療。及早治療可以最大程度地減輕病變帶來的危害。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9 15:0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