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銀警告了!全球經濟恐陷入「失落的十年」 勞動力老化後果嚴重

記者: 曾亭皓
股市理財 | | 觀看數:0
世銀警告了!全球經濟恐陷入「失落的十年」 勞動力老化後果嚴重

世界銀行最新報告指出,全球面臨著一系列的經濟風險,加上新冠疫情和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等危機交疊,將使得全球經濟增長走向終結,可能進入「失落的十年」。報告預計,全球GDP年增率在2030年可能下降到2.2%,比2000年至2010年間的3.5%還低近三分之一,這樣的情況對減緩全球氣候變遷和貧窮問題都將產生深遠影響。

▲世銀示警,全球經濟正陷入「失落的十年」。(示意圖/shutterstock)

 

世界銀行於昨(27)日公佈了一份名為《全球經濟報告》的報告,警告全球經濟正在陷入「失落的十年」。該報告指出,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全球經濟一直在低迷中徘徊,長期低迷的經濟增長、高失業率、貧富差距擴大等問題令人擔憂。報告還指出,全球經濟在面對許多挑戰,包括氣候變化、經濟不平等和技術變革等方面,需要採取更加積極的政策行動才能應對這些挑戰。

 

報告中還強調了疫情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報告指出,全球疫情導致的鎖定措施和供應鏈中斷等因素使全球經濟進一步陷入困境。認為疫情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可能會持續很長時間,需要採取更加果斷的政策措施來恢復經濟增長和就業。

 

報告指出,全球勞動力的增長進入緩慢階段,加上富國和發展中國家的人口老化,兒童學習損失等問題,將對人力資本構成更大影響。此外,未來對應獨特挑戰,例如:貧困、收入差距擴大和氣候變化等問題,也會受到嚴重影響。

▲世界銀行指出,全球勞動力老化已成為 21 世紀人口問題之一。(圖/shutterstock)

 

世銀首席經濟學家吉爾(Indermit Gill)提到,如今絕大多數推動經濟發展的經濟力量都在退卻,直呼:「全球經濟失落的十年可能正在形成之中」因此,未來必須透過激勵工作、提高生產率和加速投資的政策扭轉此一趨勢。

 

世界銀行指出,全球勞動力老化已成為 21 世紀人口問題之一,在像日本和韓國這樣的快速老齡化國家,年輕勞動力的短缺已對經濟增長前景造成影響。同時,美國、中國和多個歐洲國家也正面臨退休人口增多,但卻缺乏足夠的年輕勞動力來替代的問題。這不僅是一個日益嚴峻的挑戰,也是政府預算編制時面臨的一大難題。例如,法國的退休制度改革方案就已經引起民眾的抗議和反對。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8 18:5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