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也沒用!男嬰得諾羅「一家四口都中獎」 醫師示警:3種人易感染

記者: 余姿函
健康 | | 觀看數:0
戴口罩也沒用!男嬰得諾羅「一家四口都中獎」 醫師示警:3種人易感染

2歲的王姓男嬰從幼兒托育中心回家後,開始出現上吐下瀉的症狀。隔天,他的5歲姊姊和父母也開始經歷嚴重的嘔吐。四口之家全都得了病,不得不前往醫院看病。彰化醫院小兒科主任馬瑞杉醫師表示,諾羅病毒非常容易傳染,當小孩感染時,家長往往也難以避免感染。在病毒流行期間,建議大家勤洗手、盡量避免帶孩子到公共場所。

諾羅病毒

▲馬瑞杉醫師示警家中有人得諾羅,光戴口罩是沒有用的。(圖/彰化醫院提供)

住在彰化溪湖的一位父親,前一天才帶他的小兒子去看醫生,但僅僅一天後,這個家庭中的另外三人也都得到了同樣的病症。王先生表示,他和太太忙著照顧小兒子的上吐下瀉,並且處理尿布和嘔吐物,同時還要應對工作上的壓力。為了避免感染其他人,他在家中一直戴著口罩,但意外地全家人還是被感染了。

馬瑞杉醫師指出,諾羅病毒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染,即使是微小的病毒量也具有高度的傳播能力。病毒可以長時間存在於患者的嘔吐物和糞便中,因此接觸到食物或手接觸到病毒的機會非常大,容易感染。尤其以三類群為主,包括嬰幼兒、免疫力較差或年長者,感染後症狀可能會更加嚴重,而在養護機構、幼兒園等地方容易形成群聚感染。

諾羅病毒

▲戴上手套、勤洗手才能避免被諾羅病毒感染。(圖/彰化醫院)

馬瑞杉醫師說,對於這起王先生全家感染的案例,可能是大人在照顧小男嬰時接觸到病毒,並且沒有落實手部衛生措施,進而導致全家感染。因此,在清潔嘔吐物和排泄物時,一定要戴好口罩和手套,其中手套更為重要,因為諾羅病毒主要透過糞口傳染,而非飛沫傳染。王先生雖然戴著口罩,但沒有戴手套,因此感染的風險自然較高。

馬瑞杉醫師建議,當家庭中有一人感染諾羅病毒時,應立即使用稀釋的漂白水消毒家居環境,而不是使用無效的酒精;在處理嘔吐物和排泄物時,應加強洗手或戴手套;感染者應避免接觸其他人的飲食;最重要的是多洗手,以降低全家感染風險。

諾羅病毒

▲戴上手套、勤洗手才能避免被諾羅病毒感染。(圖/彰化醫院)

馬瑞杉醫師表示,諾羅病毒感染的主要症狀為腸胃道不適,包括上吐下瀉等症狀,可透過抗原快篩或PCR檢測進行確診。然而在臨床上,醫師通常根據臨床症狀和經驗進行判定,並進行支持性治療,患者的不適症狀通常會在一週內緩解。

此外,馬瑞杉醫師指出,無論是諾羅病毒、輪狀病毒還是腺病毒等病毒性腸胃炎,常見症狀都是上吐下瀉等不適。除了用藥物治療症狀外,患者也需要特別注意飲食,以清淡、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同時增加水分和電解質攝取量,並多休息。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8 13:5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