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賣右手」救套牢!八方雲集創辦人炒股判刑 網酸:賣水餃變買水餃

記者: 曾亭皓
股市理財 | | 觀看數:0
「左手賣右手」救套牢!八方雲集創辦人炒股判刑 網酸:賣水餃變買水餃

八方雲集創辦人林家鈺因買入上櫃公司川飛股票而被套牢,為彌補損失,於2018年讓妻子蘇淑幸使用她的證券帳戶進行短線交易等手法,刻意操縱川飛股票交易活躍,將股價從每股15.45元拉升至20.45元,漲幅達32.36%。隨後,林家鈺和蘇淑幸將川飛股票出售給其他投資者,共獲得超過389萬元利潤。這一行為被指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並被金管會告發及市調查處移送偵辦,今判決出爐。

▲八方雲集創辦人逼妻炒股,今判決出爐,雙雙有罪。(圖/shutterstock)

 

川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台灣上市公司,前身為生產自行車變速器的川飛公司,於2008年轉型為能源事業,目前主要從事太陽能發電系統、LED照明系統及儲能系統等相關產品之研發、製造與銷售。該公司總部位於台灣新北市,股票代碼為3706,目前在台灣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

 

檢方調查發現,林在炒作期間多次高價買進和拉尾盤,並指示妻子配合買入川飛公司股票,以達成價量齊揚的目標,並在炒作後期成為10%的大股東。蘇妻則坦承是丈夫指示價位和張數,她配合買賣川飛公司股票,並配合做量、拉尾盤、連續高價買入,以增加川飛公司成交量、拉升川飛公司股價。林夫婦均承認犯罪,並繳回所有犯罪所得,但嚴重破壞交易市場秩序,對投資大眾的危害非微,全案可以上訴。

 

夫妻繳回389萬 年初認罪拚減刑

 

今年初出庭時,被控操縱川飛股票(股票代號1516)交易的林家鈺和蘇淑幸夫妻坦承犯行,並已繳回犯罪所得389萬320元。目前,林男已經表示願意認罪,爭取法院予以減刑。在最近的士林地院開庭期間,2人的律師強調犯行並非重大,且夫妻倆年事已高、患有重病,意外觸犯法律,希望法官能夠考慮給予緩刑。

 

兩人坦承犯罪,並已繳回全部犯罪所得,但其犯行仍嚴重破壞了交易市場秩序,對投資者帶來了嚴重危害。判決確定後,兩人需於1年內向公庫支付罰金,自動繳交之犯罪所得除應發還被害人或得請求損害賠償之人外,將被沒收。整個案件仍可上訴。林男表示認罪,並爭取緩刑,今年初出庭時,蘇女也向法官求情。

八方雲集

八方雲集創辦人逼妻炒股,獲利逾389萬元。(圖/Google maps)

 

八方雲集創辦人「左手賣右手」判決出爐

 

士林地方法院裁定,八方雲集創辦人林家鈺及其妻子蘇淑幸犯有高買低賣證券罪,但因「犯後已見悔意,態度甚佳」,林、蘇分別被院方判處1年10月及1年8月有期徒刑,緩刑3年,並分別向公庫支付500萬元及250萬元罰金。

 

消息熱議,PTT網友猛酸:「好好賣八方很難嗎」、「投資賠錢的店一直開,腦子壞了喔」、「賣水餃買水餃」、「現在都2023年了,炒股都幾年了」、「捨不得吃損吧」、「才罰那麼一點,難怪做價炒股都沒在怕的」。

八方雲集

八方雲集創辦人逼妻炒股,網友猛酸。(圖/擷取自PTT)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8 11:2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