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賣右手買!八方雲集創辦人夫妻「炒股獲利389萬」 今判決出爐

記者: 余姿函
焦點 | | 觀看數:0
左手賣右手買!八方雲集創辦人夫妻「炒股獲利389萬」 今判決出爐

八方雲集的創辦人林家鈺因高價買進川飛股票而遭受巨大虧損,為了彌補虧損,他叫其妻蘇姓妻子製造假象並炒股。在炒股期間,他們不斷地高價買進和拉尾盤,讓股價從15.45元炒到20.45元,獲得了389萬餘元的利潤。由於此行為已違法,林家鈺被判處110個月的有期徒刑並緩刑3年,而蘇妻被判處18個月的有期徒刑並緩刑3年,1年內公庫支付250萬。

20221月,夫妻倆被帶到法庭上,辯護律師向法官強調「2人並非惡行重大」,而且他們都已年事已高,患有重病,對行政法不熟悉,誤觸法律更損失千萬。因此,他們希望法官能夠給予緩刑機會,並保證他們將來會繼續熱心地為社會做貢獻。庭後,林家鈺被問及是否有信心獲得緩刑,他回答:「不知道」。接著,身穿法國頂級精品(MONCLER)黑色羽絨外套的蘇妻牽著丈夫的手,緩慢地離開了法院。

全案的起因是,2015年川飛公司(股票代號1516)的股價逐年下滑。林、蘇為彌補虧損,從2017年底開始高價買入股票。林用證券帳戶指示蘇妻利用富御公司的證券戶,由蘇妻和林家鈺的胞妹負責調動股款。

▲八方雲集創辦人炒股遭判刑。(圖/翻攝自YT@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

林從20181月至2月透過相對成交、連續買賣及集中分析的方法炒作川飛。林在偵查時坦承自己這樣做,是因為他在2017年賠了很多川飛的股票,加上交易量少難脫手,所以才會想把價量做出來後出脫股票,他坦言自己炒作的方式是左手賣右手買,就是為了製造出交易活絡的假象,把價量拉高。

此外,林指使妻子買入川飛公司的股票,後來越來越多,直到2018年他們被川飛公司通知成10%的大股東,才停止這樣的買賣。蘇妻辯解,她是因為怕丈夫擔心生氣,才會言聽計從「我知道會影響股價,也會製造交易活絡的假象。」

▲八方雲集創辦人炒股遭判刑。(圖/翻攝自Google Maps)

檢方調查營業員的手機發現,蘇妻曾多次提到自己是被逼的、要幫作價。營業員甚至表示,如果要幫川飛作量,他乾脆把內外盤的張數報給蘇比較快。蘇當時還回應:「哈哈被發現了」。

不過,夫妻倆在偵查期間主動繳交回犯罪所得的389萬320元,檢方也因此請減輕其刑。經過士林地院審查後,認定夫妻倆坦承犯罪並繳回犯罪所得,已見悔意,宣判林處1年10月、緩刑3年;蘇妻處1年8月,緩刑3年,並在1年內向公庫支付250萬。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8 10:4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