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某高中遭黑衣人圍堵!媽媽撂20人「接女兒下課」遭送辦 判決出爐

記者: 寧于晨
地方時事 | | 觀看數:0
南港某高中遭黑衣人圍堵!媽媽撂20人「接女兒下課」遭送辦 判決出爐

台北市南港區育成高中去年某天放學時段,突然有20多名黑衣人聚集在校門口,嚇得目擊民眾趕緊將現場畫面拍上網,轄區警方也隨即出警到場盤查,結果經查發現是一名女學生在社群平台IG上和同學產生言語糾紛,對方嗆聲要她好看,擔心女兒人身安全的涂姓母親便急忙號召親友到校護送女兒,儘管現場並未發生衝突,但警方後續仍依《社會秩序維護法》將這幫人函送法院裁處,而士林地方法院內湖簡易庭本月裁定不罰。

北市南港育成中學發生黑衣人圍堵校門口事件

▲北市南港育成中學去年發生大批黑衣人圍堵校門口事件。(圖/記者爆料網)

南港警方移送理由指出,去年11月2日下午16時許,涂女、羅男出於滋事或展現實力意圖,號召王姓等20多人聚集在育成高中校門外,給在場的人留下將發生聚眾鬥毆情勢危險的印象,並心生恐慌,學校警衛發現後通報教官到場處理。

經一番探詢,涂女等人解釋只是去接女兒放學,教官為避免引起其他家長及學生恐慌,便要求現場黑衣人離開但不被理會,因此報案。員警到場後盤查涂、羅等人身分,並抄錄現場聚集人員所駕駛車號後方才離去,認黑衣人涉嫌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4條第1款及第87條第3項意圖鬥毆而聚眾。

據悉,涂女的女兒放學後悶悶不樂,經詢問發現她與同學在網路上發生言論糾紛,涂女為顧及女兒安全,才找朋友一同到校接其放學,眾人離去後便一起去吃火鍋,涂母等人吃完火鍋則到警局供稱式「單純要接小孩」,聲稱原本就和朋友相約吃飯,不過中途要先去接小孩,朋友得知後便一起到校接小孩,強調大家並非滋事、也沒叫囂。

北市南港育成中學發生黑衣人圍堵校門口事件

▲涂姓母親帶朋友大陣仗接小孩遭移送違反社維法,法院裁定均不罰。(圖/翻攝自記者爆料網)

法院裁定指出,發現教官雖向涂女表示:「我擔憂其他家長跟孩子看了會害怕,能不能先請他們離開?」次用語顯然並非社維法上的「解散命令」,故不能認定有違法行為;根據《會秩序維護法》第87條第3款規定:「意圖鬥毆而聚眾,處18000元以下罰鍰。」

事實上,該規定必須是行為人主觀上有毆打爭鬥的意圖,而聚集多數人才符合,若沒有「毆打爭鬥」意圖,即使聚集了多數人,也不會符合這項違序規定;此外,法官認為移送人在警詢中都否認當日聚集在育成高中校門外有什麼毆打爭鬥意圖,聲稱是「相約去吃飯」,警方也也沒有提出事證可證實有聚眾鬥毆意圖,自然不能認定有違序行為,故判不罰。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7 18:5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