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女孩右髖關節疼痛以為生長痛 就醫驚見「巨大細胞瘤」

記者: 張毓函
健康 | | 觀看數:0
18歲女孩右髖關節疼痛以為生長痛 就醫驚見「巨大細胞瘤」

18歲的許小姐,因右髖關節時不時地疼痛,一開始以為只是生長痛。然而,隨著疼痛加劇,甚至影響行走和睡眠,她求診於台北慈濟醫院。經過X光和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她右股骨近關節處有一巨大細胞瘤,大小達50x35毫米,已經佔據了股骨頸的三分之二以上。骨科黃振文醫師利用「輔助性冷凍治療」來刮除腫瘤並填補人工骨,許小姐目前已經恢復正常生活,並定期回診追蹤。

右髖關節痛發現「巨大細胞瘤」

▲ 女子右髖關節痛以為是生長痛,就醫發現「巨大細胞瘤」(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巨大細胞瘤是一種良性腫瘤,多發於20-40歲女性。雖為良性,但有3-5%的機會轉移至肺部,甚至轉變為惡性。若未能及時治療,腫瘤可能造成病理性骨折,甚至穿破關節。對於巨大細胞瘤,輔助治療至關重要,如「輔助性冷凍治療」可有效降低手術後復發率。

相較於傳統化學藥劑治療,「輔助性冷凍治療」更為安全。手術中,醫師先刮除腫瘤,再以液態氮混合酒精進行冷凍治療,殺死腫瘤細胞,接著填補患部以恢復骨頭支撐力。然而,冷凍治療對於醫生的經驗要求很高,冷凍時間與溫度的控制尤為關鍵。

▲ 骨科黃振文醫師利用「輔助性冷凍治療」來刮除腫瘤並填補人工骨(圖/Shutterstock)

區分生長痛和骨腫瘤疼痛對家長來說是一大挑戰。黃振文醫師建議,可根據疼痛部位及是否能摸到腫塊來判別兩者。生長痛在運動時較不疼痛,而骨腫瘤運動時會增加骨頭負擔,疼痛感加劇。如果感到骨頭不適,應立即就醫尋求專業診斷。手術後更需配合醫師定期回診檢查,才能確保身體健康。

總結,當許小姐及時察覺異狀並積極配合復健,成功恢復了關節功能。這則故事提醒我們要留意自己和家人的身體狀況,遇到任何不適,應及時就醫,以確保健康無虞。此外,專業醫療團隊的努力和創新治療方法,也為病患帶來更好的治療效果和生活品質。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7 17:5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