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人中標全家遭殃」九歲童諾羅「一天吐超過10次」 母急送醫救命

記者: 許紫婷
健康 | | 觀看數:0
「1人中標全家遭殃」九歲童諾羅「一天吐超過10次」 母急送醫救命

疾管署日前就公布近期單周的腹瀉就診人次達到16.5萬人,創下3年來新高紀錄,且當中高達9成全是諾羅病毒惹的禍。諾羅病毒的流行期為每年11月至隔年3月,易引發群聚感染,並容易誤以為是食物中毒,目前仍在染病高峰。

▲九歲女童得諾羅一天嘔吐超過10次。(示意圖/Shutterstock)


一名九歲女童因諾羅病毒感染,短短一天內嘔吐超過10次,伴隨著腹瀉,因嚴重脫水和酮尿症狀住院治療。鄭弘彥醫師指出,諾羅病毒傳染力極強,可藉由排泄物、嘔吐物、污染的食物或水源接觸傳染,成人或幼童都有可能被感染。像該名9歲女童,經過詢問後發現,有可能是全家外出郊遊時,以山泉水沖洗水果,食用後不幸感染,原以為只是一般的腸胃炎,但因為嚴重連續嘔吐及水樣腹瀉,加上食慾與活動力下降,家長警覺不對勁才送醫。

 

如何預防諾羅病毒上身?口罩、酒精都沒效!

兒科徐嘉賢醫師指出一大關鍵:「諾羅病毒的結構不帶有封套,酒精是沒辦法抑制它的,且諾羅病毒主要是透過『糞口傳染』,防止飛沫傳染的口罩,對於諾羅預防效果並不大。」提醒一定要用肥皂洗手、漂白水擦拭消毒。

 

  1. 注意個人衛生:備餐前、進食前、如廁後及照顧病人後都用肥皂或洗手乳正確洗手。
  2. 避免生食生飲:尤其是貝類水產品應澈底煮熟再食用。
  3. 避免食用未經烹煮或冷藏保存不當的食物,以及飲用未經消毒的水源。
  4. 疑似症狀不出門:至症狀解除至少 48 小時後,再恢復上學或工作。


▲女童初現腹瀉、嘔吐等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

 

得了諾羅還可以去上班或上課嗎?

一般來說,諾羅病毒急性症狀停止後,48 小時內依舊有傳染性,建議患者至少在症狀解除後 48 小時,再恢復上班或上課,以防止傳染給其他人。

 

感染過諾羅還可能再感染嗎?

由於諾羅病毒因基因變異大,產生多種型別病毒株,單一次的感染並無法對其他型別諾羅病毒產生完全的保護力,未來仍有遭受感染的可能。另外,諾羅病毒目前尚無疫苗可以施打。建議民眾若發現有腹瀉、嘔吐等症狀,應盡早就醫治療,避免因誤診或延誤治療而導致病情加重。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7 17:3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