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發表研究認「高學歷、高收入」被AI取代的風險更高 原因曝光

記者: 趙羽千
職場情報 | | 觀看數:0
OpenAI發表研究認「高學歷、高收入」被AI取代的風險更高 原因曝光

OpenAI近日公布了一項有關大型語言模型(LLM)對勞動力市場影響的研究報告。該報告顯示,高學歷、高收入的職業將面臨較高的AI取代風險,相對而言,體力勞動或創造力較高的行業受到的潛在影響較小。

高學歷、高收入將面臨更高被AI取代的風險

▲高學歷、高收入將面臨更高被AI取代的風險(圖/Shutterstock)

該研究涉及美國超過1000種職業,研究人員通過量化這些職業完成工作所需的任務進行研究。結果顯示,約80%的美國勞動力中,至少有一成工作將受到大型語言模型如ChatGPT的影響,而其中約19%的勞動力至少50%的工作任務將受到影響。

▲ 研究報告分析易受影響的行業(圖/翻攝自OpenAI報告)

報告中指出,收入越高的崗位受影響越大,原因是這些工作對電腦軟體的依賴程度更高。研究人員表示,高度依賴科學和批判性思維技能的職位,對AI的抵抗力較強,而與程式設計和寫作技能相關的工作則容易受到衝擊。

OpenAI在報告中列出了34種較不受AI影響的工作,主要集中在體力勞動方面,如農業設備操作員、管道工助手、洗碗工、調酒師、運動員與體育競賽者、屋頂工人助手等。

體力勞動方面工作受AI衝擊小

▲研究分析體力勞動方面工作受AI衝擊小(圖/Shutterstock)

但研究人員也承認,這項研究僅通過簡單的量化方式來概括每個職業,本身存在局限性。此外,研究著重於探討ChatGPT是否可以減少完成不同職業任務所需的時間,並非表示它足夠聰明以取代人類完成某些工作。然而,研究人員仍預期AI未來將大幅改變人們的工作方式,社會和政策制定者需要提前做好應對。

而針對這份研究報告,經常於《得到》頭條分析點評最新趨勢的專欄作家李南南對此則分析表示,人工智慧的侷限「它擅長模仿,但不擅長事實。」即便它能很好地完成你教過它的任務,但對沒有接觸過的全新事實則缺乏處理能力。很多創新性的任務,歸根結底還得靠人來完成。無疑,在AI時代來臨時,如何訓練發揮自己的創造力成為不可或缺的技能。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5 15:5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