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嚇壞!她夜夜狂發出「恐怖狼嚎聲」 痛苦求醫:感覺馬上要去了

記者: 江宜潔
中國 | | 觀看數:0
老公嚇壞!她夜夜狂發出「恐怖狼嚎聲」 痛苦求醫:感覺馬上要去了

中國一名60歲多歲金阿姨平時身體健康、無重大疾病,但日前卻開始出現咳嗽、卡痰、胸悶、呼吸不暢等症狀,甚至連夜間都會發出類似「狼嚎」的聲音,當場嚇壞她和丈夫。豈料經送醫檢查後,金阿姨竟被證實罹患「聲帶功能障礙」,需透過改善呼吸困難才能有效治癒。

▲金阿姨夜間都會發出「狼嚎聲」,結果竟是罹患「聲帶功能障礙」。(示意圖/Shutterstock)

根據《紅星新聞》報導,金阿姨病發前後跑了好幾家醫院,做了胸部CT、肺功能檢查等,但醫師卻都表示沒發現問題,有的推測她是因焦慮所導致、無需住院,有的則認為她恐罹患哮喘、並開立吸入藥物,結果症狀仍遲遲未改善。

事實上,金阿姨每隔2天就會發出狼嚎般的聲音,發作時甚至會感覺「人馬上要去了」,直到夫妻倆四處求醫,最後來到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城北院區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這才終於得到救贖。

接診金阿姨的沈醫師表示,在了解完病情後,他詳閱了患者帶來的各種檢查化驗單,結果從肺功能檢查報告中發現問題端倪:「在容量流速環中,吸氣時相呈現出鋸齒樣改變」,沈醫師驚覺問題可能就出在這裡。

▲肺通氣功能檢查顯示,金阿姨吸氣時呈現鋸齒狀(左)代表氣體並未被吸入肺部,所幸治療後(右)已恢復正常。(圖/翻攝自微博)

為了保險起見,沈醫師將金阿姨收治入院,結果再次檢查肺功能時竟發現問題又更加嚴重了!沈醫師說明,金阿姨的吸氣相幾乎與橫坐標貼合在一起,這也就代表著金阿姨吸氣時並未將氣體吸入肺中,才會導致她有胸悶、氣短等狀況。

在聯繫耳鼻咽喉科會診吼,醫生查看了金阿姨的鼻腔和咽部,發現鼻腔內和咽後壁有大量分泌物,且聲帶活動異常,原來金阿姨是患上了「聲帶功能障礙」,而治療的首要目標就是得改善患者呼吸困難,其他也包括:恢復正常運動和生活、停止使用不必要的哮喘藥物等。

事後,沈醫師為金阿姨制定了治療方案,結果才短短一週,相關症狀竟再也沒出現過、效果非常明顯,且「恐怖狼嚎」還就此消失了,直到複查肺通氣功能更是一切正常,這讓金阿姨夫妻倆開心不已。

▲聲帶功能障礙是一種影響呼吸的疾病。(示意圖/資料庫)

事實上,聲帶功能障礙(Vocal Cord Dysfunction,簡稱VCD)是一種影響呼吸的疾病,特徵是在呼氣時聲帶不正常地收縮,導致呼氣困難和喘息聲,但相較於哮喘,VCD不會導致氣管收縮和呼吸道發炎。

專家指出,VCD可能是由許多因素引起,例如:焦慮、壓力、心理壓力、聲帶炎症、反流性食道炎、氣喘、甲狀腺功能亢進、藥物副作用等,不過VCD通常被誤診為哮喘,因此需要經過專業的診斷,至於治療方法則包括:認知行為治療、呼吸治療、喉部運動、口服藥物治療等。

許多VCD患者在治療後,症狀能得到緩解、甚至完全消失,因此對於懷疑自己患有VCD的人,則建議應儘快求助醫師進行診斷和治療,尤其VCD又是一種常見但誤診率較高的疾病。此外,許多VCD患者也可透過改變生活方式,像是減少壓力和焦慮等,來幫助緩解症狀。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7 18:0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