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缺蛋想養雞產蛋致富? 專家揭露:想買雞舍得先拿出8位數

記者: 趙羽千
房市 | | 觀看數:0
全國缺蛋想養雞產蛋致富? 專家揭露:想買雞舍得先拿出8位數

近日雞蛋價格一路飆漲,引起了廣泛關注和對家禽產業鏈的關切。根據實價資訊披露,彰化縣二林鎮的一處雞舍在去年5月就以4,260萬元的總價易主,這筆交易高達8位數價碼,該處雞舍的建坪達493.8坪,地坪更達1,719.1坪。這筆交易不僅榮登二林鎮2022年的房地交易總價王,也成為彰化縣去年所有雞舍相關房地交易中總價最高的一筆。此事讓人們對家禽產業的投資和發展趨勢展開了討論。

▲ 想開養雞場致富,首先得先拿出8位數金額買雞舍(示意圖/Shutterstock)

根據農委會最新的畜禽統計調查結果,彰化縣是全國最大的雞禽飼養區之一,飼養雞隻數量高達2800萬隻,比全台灣的總人口還多。這也促成了彰化縣雞舍交易市場的繁榮。台灣房屋統計了彰化地區的實價登錄雞舍交易,發現近兩年的最高總價是位於芳苑鄉芳頂路的一棟雞舍,建坪近1963坪、地坪逾1320.4坪,以6,420萬元的價格高居首位;其次,埔鹽鄉好金路的一棟雞舍,總價也超過6,000萬元,居於亞軍位置;而位於伸港鄉汴頭路的一棟雞舍地坪較小,僅572坪,但仍以5,000萬元的價格排名第三。

▲ 近2年彰化縣雞舍交易總價前五名(圖/台灣房屋提供)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指出,畜牧場為了考慮到畜牧衛生及生產品質,必須依法設置最小面積,以及建置禽舍、廢水處理、堆肥舍等設施,因此對土地需求很高。這種畜牧場通常位於鄉間郊區,地坪較廣闊,建坪也較大,同時也包含完整設備的整包出售,因此在台灣南北農牧重鎮中,畜牧場的交易價格通常偏高。

 

雞比人多300倍!  芳苑雞舍交易多

近兩年來,在彰濱工業區以外計算,彰化縣本地的房地產交易共有10宗,總建坪超過千坪,有一半的交易都涉及雞舍。這顯示了雞舍在彰化縣的大型房地產交易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其中以芳苑鄉的交易量最多。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資深經理陳定中指出,畜牧業強調生產規模,具有非常明顯的產業集群效應。以芳苑鄉為例,該鄉的養殖雞隻數量達1,100萬隻,是當地人口的314倍。因此,那些有意擴大業務規模或投資養雞業的買家通常會前往中南部鄉村尋找雞舍物件,這使得雞舍成為當地高總價房地產交易的常客。

▲ 彰化縣芳苑鄉雞舍交易量多(圖/台灣房屋提供)


陳定中進一步表示,除了彰化縣以外,雲林、嘉義、台南及屏東等禽畜飼養大縣的郊區也有不少雞禽飼養物件待售,因為這些物件的土地持分可觀,總價基本上都要從千萬元以上起跳。然而,飼養場的設置必須與現有的住宅區隔開一定的距離,買家在購買之前必須留意物件所在的位置是否符合設置場地的規範。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3 14:2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