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跟不上房價!「新成屋交易」佔比創歷史新低 專家示警:還沒見底

記者: 曾亭皓
房市 | | 觀看數:0
薪水跟不上房價!「新成屋交易」佔比創歷史新低 專家示警:還沒見底

最近幾年台灣房市遍地開花,各大建商積極獵地插旗,高樓大廈愈蓋愈多,不過,新成屋的買氣竟然不增反降。依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資料顯示,2022年全台屋齡五年以下之新成屋買賣移轉筆數共計15244筆,僅佔住宅買賣總筆數144613筆的10.5%,是自2009年有統計數據以來的歷史新低,相較於2009年新成屋交易佔比的35.6%大幅減少了25.1個百分點。對此,東森房屋研究中心經理葉沛堯表示,高漲的房價是導致新成屋買氣走低的「元兇」,在目前政府打炒房、薪水緩漲、房市趨冷的環境下,未來新成屋交易佔比恐會繼續下降。 

薪水緩漲影響新成屋交易量

▲在房價高漲、政府打房、薪水緩漲等趨勢下,未來新屋交易量恐會繼續下降。 (圖/shutterstock)

 

葉沛堯指出,觀察歷年新成屋買賣移轉筆數可以發現,新成屋交易佔比已經連續六年下降,而這六年正是台灣房市極速升溫的階段。最近幾年受全球QE、通貨膨脹、缺工少料等因素影響,全台房價飆漲,新建案價格更是屢創新高,而薪水的漲幅卻明顯追不上房價的腳步,在高昂的房價面前,普通購屋民眾只好把目光投向房價相對親民、入手門檻相對較低的中古屋市場。另外,房地合一稅2.0於2021年正式上路,根據新規,購屋未滿五年出售將被課以重稅,因此也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新成屋交易量的下滑。 

 

對於新成屋市場的後市表現,葉沛堯指出,從去年開始,全台房市快速降溫,市場觀望氣氛濃厚,再加上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已經三讀通過,本次修法對預售屋及新成屋的換約轉售做出了嚴格的限制,使得民眾購買此類產品的意願大幅降低,因此研判未來市場買氣將持續向中古屋市場挹注,今年新成屋交易佔比恐會繼續走低,甚至不排除跌到10%以下的可能。 

 

葉沛堯提醒,新推案仍在如火如荼地興建,但買氣卻日漸降溫,未來新增供給將會是台灣房市的一大隱性風險,購屋民眾不得不慎。依據內政部統計,2022年住宅類核發建照宅數超過18萬宅,是自1991年有統計數據以來的史上第四高,且超過八成都集中在七大主要都會區內,在目前都會區房市普遍已出現供過於求的狀況下,未來這些新建案能否順利去化仍有待觀察,因此建議購屋民眾在買房前也要特別留意所在區域的供需關係,以此避免未來房市發展若不如預期所產生的跌價風險。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8 10:2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