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院竟鐵棒私刑!自閉生遭暴打「橫紋肌溶解」死亡 3員工慘面臨重判

記者: 江宜潔
後續追蹤 | | 觀看數:0
教養院竟鐵棒私刑!自閉生遭暴打「橫紋肌溶解」死亡 3員工慘面臨重判

苗栗一名患有重度自閉症的28歲李姓男子,先前疑似遭位於造橋一間德芳教養院人員私刑虐打,造成一度高燒40.5度、全身多處挫傷、顱內出血、局部腦實質浮腫、橫紋肌溶解症等狀況,最終送醫搶救不治身亡。經苗栗地院審理,法官認定教養院3員工涉嫌毆打李生致死,日前決議重判林姓男行政助理8年10月刑、賴姓男社工7年10月刑,至於沒動手參與施暴、僅「全程觀看」的周姓女服務員也遭判處7年2月刑,全案可上訴。

▲德芳教養院人員驚傳對院生私刑虐打致死!(圖/Google Maps)

調查指出,李生因患有自閉症與雙向情緒障礙,才會前往接受造橋一間私立的德芳教養院照護長達8年,沒想到2021年7月29日,李母卻突然接獲院方通知,表示兒子已失去呼吸心跳並緊急送醫搶救,但最終仍傷重不治、宣告死亡。

驚覺案情不單純的李母,事後決定向院方調閱監視器,結果卻發現心碎內幕!透過畫面可見,賴男和林男2人當時拖著紅色鐵掃把進入兒子房間,不料隨後竟傳出挨打聲,且其中一段更拍下賴男和林男等人,殘忍掐著李生脖子並將其推進房內,完全無視對方反抗,尤其李生手腳上都出現明顯繩子勒痕。

一頓爆打聲結束後,李母見兒子癱在輪椅上動也不動、似乎沒了呼吸心跳,但院方第一時間竟沒叫救護車,而是自行將李生送醫。李母為此感到不解,決定替兒子討公道,並要求院方公開房內監視器畫面,不過院方卻以隱私問題主張房間沒監視器,這讓李母無法接受。

▲李生遭一頓暴打後,直接癱在輪椅上動也不動。(示意圖/與本案無關/Shutterstock)

李生診斷書指出,他在送醫時發燒高達40.5度,且四肢和腹部均有明顯挫傷,整個還人失去意識,因此李母始終認為「這不是意外」,懷疑兒子是遭院方虐打致死,希望檢警能釐清真相,還給家屬一個公道。

令人震驚的是,李母先前受訪曾看著兒子生前的照片,悲痛淚喊根本心如刀割,但院方在事發當天竟向她表示:「李生是自殺」、「他平時就會打人和自傷」等語,氣得李母對此強調,兒子情緒上來頂多1、2分鐘,但絕對不會把自己撞死。

經追查後,被逮捕的賴男和林男到案供稱,當時是因李生情緒失控,他們才拖進房間「管教」,並一人持塑膠拍打棒、一人持小鐵管,但「只有打屁股」,堅決否認虐打情事,不過全案仍有待檢警進一步釐清,且事後更發現還有一名疑似僅「全程觀看」的周女同樣涉有重嫌。

▲涉案教養院員工供稱,他們是因李生情緒失控才將其拖進房間「管教」。(示意圖/與本案無關/Shutterstock)

苗栗地檢署偵結指出,李生死因為橫紋肌溶解症、局部腦實質浮腫、蜘蛛網膜下腔出血等傷勢,但來不及救治導致惡性高熱、代謝性衰竭死亡,因此認定教養院賴男、林男、周女涉嫌毆打李生致死,全案依《私行拘禁致死罪》、《傷害罪》將3人起訴,至於院長則因罪嫌不足處以不起訴處分。

事後,苗栗地院法官認為林男在全案中屬主導性決策者,但犯後卻又矢口否認犯行,並將李生管教責任推卸給賴男及周女,因此認定犯後態度不佳;至於賴男則承認上述犯行、犯後態度尚可,似乎有勇於面對過錯及承擔責任之心;此外,認罪的周女犯後態度亦尚可,不過她否認有動手,審判結束前也數次向被害人家屬致歉。

苗栗地院審結考量,林男、賴男、周女等3人至今皆未能獲得被害人家屬原諒、同時亦無達成和解,且被害人家屬希望全案能從重量刑,最終依《共同犯私行拘禁致人於死罪》判處林男8年10月、賴男7年10月、周女7年2月,全案可上訴。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6 15:4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