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價前打預防針?台電「談各國電價漲幅」強調:跟使用核電沒關係!

記者: 余姿函
生活消費 | | 觀看數:0
漲價前打預防針?台電「談各國電價漲幅」強調:跟使用核電沒關係!

今年3月將舉行「電價費率審議會」。台電在今天(13)表示,因爲2022年爆發烏俄戰爭,導致國際燃料價格暴漲,各國電業都在面臨虧損與電價調漲的壓力,其中同樣為國營事業、以核電為主要發電占比的韓國,電價調漲的幅度、虧損的金額,都遠比台電還要來的大,「顯見部分意見指核電依除役年限退場造成台電虧損擴大,與事實不符。」台電表示,他們非常清楚電業對民眾來說有多重要,而電業是否能在「財務面永續經營」,審議會將會綜合考量能源未來的走勢、社會及民生影響做出決定。

電費要漲價了

▲台電將在3月進行「電價費率審議會」。(示意圖/Shutterstock)

此聲明被外界比喻為「電費漲價前的預防針」。事實上,從2021年開始台電的燃料成本就已經高達2924億元,加上2022年爆發了烏俄戰爭,所以台電的燃料成本翻倍暴增至6163億元,一整年就虧損了2675億元。但這樣的成本與虧損,並非台灣電業單獨面對的困境,法國、日本及韓國這些以核電發電為主的國家來說,也遇到了一樣的問題。

台電特別拿韓國舉例!據了解,韓國電力公司去年的虧損折合成台幣為7千多億,遠比台電還要多了1000多億。台電進一步說明,全球燃料成本上漲,各國也透過「調漲電費」作為應付的手段,同樣以韓國為例,2020年該國的民生電價就調漲了2成、工業用電則調漲2成7,截至2022年,他們的民生電價已經來到每度3.15元台幣、工業電價則為每度3.04元。但2023年才剛開始,韓國又將民生電價調漲至3.76元、工業電價調至每度3.84元,和台灣民生用電的每度2.69元、工業每度2.76元,還要高出3成5。

電費要漲價了

▲台電將在3月進行「電價費率審議會」。(示意圖/Shutterstock)

面對核電發電是否能協助降低電費成成本一題,台電也有了相對應的回答。台電仍以韓國為例指出,截至2021年底,韓國的核電佔整體發電量的比例為27.4%,但虧損和電價的調漲幅度還是比台灣高,這就能夠證明能源結構、發電配比其實跟電業虧損、電價調整並沒有直接的關係。

台電表示,他們十分清楚調漲電價會影響民生與物價,作為一個國營事業,他們肩負著民生經濟的責任使命,所以在全球燃料價格漲勢中,台電作為「消波塊」阻擋通貨膨漲帶來的「海嘯」,「而政府為兼顧照顧民生與電業穩供使命,去年透過調漲部分產業及少數高用電量民生用戶電價,以及增資台電挹注電力建設等綜合性方式,幫助台電在艱困財務中穩健前行。」

台電期盼維持穩供使命,繼續扮演穩定民生的力量,當然也需要一定的財務支撐。台電將在後續的電價費率審議會中,針對未來的燃料成本以及電業營運成本充分說明,以利審議會綜合考量社會經濟狀況、物價穩定情形、國際燃料走勢等因素後做出決定。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3 16:5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