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幫動刀!開刀出血量變小、時間更快 長庚「達文西手術」救萬人 

記者: 余姿函
生活消費 | | 觀看數:0
機器人幫動刀!開刀出血量變小、時間更快 長庚「達文西手術」救萬人 

也許聽到達文西,你會想到蒙娜麗莎的微笑。如果你經常閱讀醫學期刊,你也許會知道有一種名叫「達文西手術」的新型手術方法。這種手術適合運用在各種領域,包括大腸直腸外科、泌尿外科、耳鼻喉科、婦產科、心臟外科和胸腔外科等,也能進行更多「微創手術」,透過機器手臂,幫助更多病患。

長庚醫院進行達文西手術

▲醫生在實施達文西手術。(圖/長庚醫院提供)

據了解,林口長庚醫院2006年引進達文西手臂微創手術系統,經過多年的研究並攜手其他院區一同投入創新及推廣,目前已經完成了1萬例機器手臂手術,對長庚醫療團隊來說,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林口長庚醫院吳俊德副院長表示,光是長庚醫療體系所實施的1萬例達文西手術,就已經占了全台灣達文西手術的6分之1,「這代表長庚在外科體系的發展中與時俱進,且持續追求改善。」

吳俊德副院長也表示,長庚不單單只是在專科領域發展機器手臂微創手術,未來會持續開發更創新的機器手臂醫療技術,並規劃導入國際大廠機器人手術的手術數位分析系統,也會結合高階臨床醫療技術及創新醫材設備的發展來精進手術。

長庚醫院進行達文西手術

▲醫生在實施達文西手術。(圖/長庚醫院提供)

長庚醫療團隊2023年預計在林口院區成立「台灣北部地區最新的微創手術訓練中心」,屆時會有更多新穎的會議設備,及優質的環境,讓台灣的訓練中心能夠和全球一流的醫療訓練中心同步前進。在這個國際級醫療訓練中心裡,長庚不會單單僅栽培國內的醫師,也會歡迎來自全球各地的醫師來台交流。

上述所提及的達文西手術,在經過多年的臨床及驗集科技評估後,確定使用起來安全且具有療效,也能減少手術時間及出血量。目前有17項達文西手術費已經被納入健保給付,民眾不用擔心使用更高科技的方式進行手術,會花掉大把銀子。未來民眾面對大腸直腸外科、一般外科、胸腔外科等手術,都多了一項新的手術選擇,這對醫療是正向的改變,也是長庚未來的期許與目標。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9 12:5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