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役大學制?教育部擬規劃「一年當兵三年讀書」:完全尊重意願

記者: 陳彩梅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義務役大學制?教育部擬規劃「一年當兵三年讀書」:完全尊重意願

總統蔡英文27日宣布「強化全民國防結構調整方案」,義務役期自2024年起恢復為一年,同時提出在大學4年完成當兵和學業的規劃。對此,教育部研訂彈性修業制度,將以「放寬學期修習學分上限」及「利用寒暑假修課」等方式,讓學子有機會選擇「1年當兵、3年讀大學」。

▲ 教育部擬規劃「1年當兵、3年讀大學」,讓想在大學期間服完兵役的學子有選擇的機會。(示意圖/Shutterstock)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指出,歷經2年通盤檢討,自2024年元旦起,2005年以後出生的役男入伍訓練強調整為8週,以增加模擬戰場實景抗壓訓練、戰鬥間各種姿勢射擊,並提升實彈射擊發數、新增戰傷救護與求生訓練等課程。另外,義務役新訓後的部隊訓練則延長至44週,增加新式武器、裝備及民防訓練,確保士兵在完訓後具備執行國土守備及民防任務的技能。
 
據《自由時報》報導,針對擬在大學4年期間入伍服義務役的學生,教育部規劃讓役男先服完一年兵役,再把應修學分集中在3年的學期和寒暑假期間,這樣一來役男就可以在4年大學修業時間內,完成學業並履行兵役義務,不僅不會延誤升學或就業,也能及早實現自我生涯規劃。
 
教育部強調,當局完全尊重學生的個人意願,役男也可以選擇先讀完4年大學,之後再服兵役,預計明年初和大專校院研商配套細節,以符應學生學習需求與服役選擇,同時兼顧大學教學進行及校務運作,而具體規劃定案後,將會儘速公布說明。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8 12:0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