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這招!高雄女里長當選「突喊不做了」 落選尪竟回鍋代替補選

記者: 寧于晨
政治新聞 | | 觀看數:0
還有這招!高雄女里長當選「突喊不做了」 落選尪竟回鍋代替補選

高雄鳳山區海光里長當選人鍾翠民,日前以擔任軍醫院護理師、不便兼職為由,直接遞交「不就職」聲明書,不過因不就職非屬補選規定辭職或去辭等理由,因此市府表示將行文中央認定,再舉辦補選。

▲高雄鳳山區海光里長當選人鍾翠民,當選後不願就職,現改為落選丈夫回鍋代替補選。(圖/翻攝自中選會)

據悉,當選女里長鍾翠民與今年參選鳳山區市議員的前海光里長廖國誌為夫妻關係,此次選舉,老公轉換跑道參選市議員,而老婆則接棒角逐里長一職,沒想到老公挑戰議員寶座失利,老婆卻順利當選里長。

根據《中央社》報導,廖國誌接受訪表示,鍾翠民在高雄某軍醫院擔任護理師,是國防部約聘僱人員,屬於勞保身分,今接到軍醫院通知,即使是約聘僱人員也不得兼職,否則須解職或辦理退休,因妻子尚未到達退休年齡,亦不想造成軍方的困擾,才會決定放棄就職。

廖國誌坦言,當初之所以會參選里長,是因屬於勞保身分約聘僱人員的妻子以為沒問題,事後卻不清楚不能兼職一事,如今只希望事件能儘快平息,不再給妻子和軍方造成困擾,至於未來若舉行里長補選,他會再參加補選。

▲廖國誌為前海光里里長,今年轉換跑道選議員失利,現欲重新回里長跑道。(圖/翻攝自中選會)

高雄市選委會表示,現役軍人依照規定不能參選,但鍾翠民非現役軍人、參選資格經審查沒問題,至於為何無法兼職則需詢問鍾翠民服務的單位較清楚,高雄市選委會將等市府通知後,再舉行補選事宜。

對此,鍾翠民服務的軍醫院表示,依據「國軍人員不得在外兼職兼差規定」第4條,國軍人員不得在外兼職、兼差,而此規定所稱的國軍人員,則在規定第2條中明定包括「全時之聘雇人員及技工、工友」。

針對該起事件,高雄市民政局表示,依《地方制度法》第82條規定,里長辭職、去職或死亡者,應自事實發生之日起3個月內完成補選。民政局表示,原先希望鍾翠民就職後離職,但鍾翠民不願就職,僅發佈不就職聲明,究竟不就職聲明是否算辭職或去職,將行文請示內政部解釋認定,待內政部認定後會再通知選委會依法辦理補選。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8 13:4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