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版《華爾街之狼》!最紅貪汙犯劉特佐貪14億 調查局追查在台公司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真實版《華爾街之狼》!最紅貪汙犯劉特佐貪14億 調查局追查在台公司

調查局獲報,涉及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貪汙14億案的銀行家劉特佐,曾以僑外資身分,在台灣持有一家投資公司。目前,劉特佐已潛逃至他國,並被大馬、新加坡、美國等國家通緝。調查局目前正追查其在台投資公司部分是否涉及不法交易。

▲銀行家劉特佐涉及大馬前首相納吉貪汙14億的「一馬案」,(圖/翻攝自推特)

綜合外媒報導,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被控利用馬來西亞國家投資基金「一馬公司」,進行跨國詐騙,竊取超過45億餘美元。其中一馬公司子公司「SRC」部分,納吉被控涉嫌自該公司帳戶中,移轉約4200萬令吉(約合台幣3億餘元),到自己個人帳戶。8月間,納吉被控7項罪名成立獲判12年,罰款2億1千萬餘令吉(約新台幣14億元),成為大馬史上第一位入獄的前首相。

 

而涉及該案的關鍵共犯就是發跡過程被稱為《華爾街之狼》真人版的世界知名銀行家劉特佐。他因私生活與多名女星、名媛來往而聲名大噪,其中最為眾人所知的包括有台灣藝人蕭亞軒以及美國希爾頓集團千金派瑞絲.希爾頓(Paris Hilton)。納吉獲判入獄後,劉特佐曾向大馬政府尋求和解但被拒絕,爾後被發現人早已潛逃離開大馬,當局對劉男發布通緝的同時,尋求國際刑警組織協助,另美國、新加坡也對其發布通緝令。

 

根據大馬媒體《光明日報》報導,美國記者湯姆萊特(Tom Wright)與布拉利霍普(Bradley Hope)繼2個月前指控劉特佐在英屬維爾京群島設立新公司後,日前再度披露劉特佐或於2017年11月在台灣成立一家投資公司「明視投資有限公司」。據了解,該家設立於台北市信義區,資本額為700萬元,但2名記者目前並不確定究竟是新台幣或人民幣。

 

據記者調查發現,該公司草創時期的董事為劉特佐的妻子莊狄英,而劉特佐則擔任主席一職,不過,莊狄英已於2019年5月被解除董事職。他們發現,劉特佐和莊狄英另還經營Bright Vision Holdings Ltd,或位於薩摩亞(Samoa)的公司;對此,調查局回應疑獲得情資,目前正追查該公司是否有金流涉及不法。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7 09:1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