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為賴床狂設鬧鐘按延長!醫師警告:反覆驚醒「恐有害身體健康」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別為賴床狂設鬧鐘按延長!醫師警告:反覆驚醒「恐有害身體健康」

為了賴床,許多人都會提前設置好幾個相隔幾分鐘的鬧鐘,甚至狂按「延長功能」,響了好幾次後才甘願起床。對此,醫師發文示警,反覆驚醒恐有害身體健康。研究顯示,斷斷續續的鬧鐘其實是在剝奪自己的睡眠過程,長期下來不僅影響注意力,還會惡化慢性疾病。

▲研究顯示,長期被鬧鐘反覆驚醒,對身體健康有害。(示意圖/Shutterstock)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中心副主任黃軒在臉書發文分享一項來自美國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的研究。研究顯示,有 57% 的人實際上都要被鬧鐘叫了2次才會起床,其中女性又比男性多了50%,而夜貓子和年輕人需要被鬧鐘叫2次的頻率更高。「有些人,擔心鬧鐘叫不醒自己,甚至會設多個鬧鐘」根據統計,超過20%的人,會設置一個以上的鬧鐘。

 

黃軒示警,反覆醒了又睡、睡了又醒,只會讓身體變得更加疲倦,「多個鬧鐘,響了又停,停了又響,這種斷斷續續鬧鐘,根本就是在剝奪自己的睡眠過程。」他進一步解釋,鬧鈴響後又再度入睡,但未進入深度睡眠狀態又再度被叫醒, 只會讓人起床的時候,頭腦變得更加昏昏沉沉,並強調「經常這樣擾亂睡眠的生理時鐘,對健康有害的。」

 

▲研究顯示若長期反覆干擾,恐造成人體注意力不集中,且慢性疾病恐有惡化的跡象。(示意圖/Shutterstock)

研究也列出長期被鬧鐘反覆干擾,容易導致2大後果:

1. 「注意力不足」:

這是最常見的的症狀,長期處於鬧鐘響起、驚醒的情況,代表睡眠周期無法完成,進而影響情緒和正常工作狀態,日常生活中甚至會出現類似腦霧的狀態,且注意力不集中、更容易出現疲倦、頭痛等問題。

 

2.「慢性疾病,急性惡化」:

若本身患有慢性疾病例如高血壓,心血管疾病,長期被鬧鐘驚醒,血壓、心率以及腎上腺素都會迅速上升,如此長期反覆刺激下,會給身體的心血管帶來壓力,進而增加高血壓和心臟病併發症的高風險。

 

黃軒建議民眾可以利用「晨光」、「燈光」、「輕音樂」等方式自然起床,避免鬧鐘帶驚嚇感的同時,還能減緩起床的壓力。 不過當然「睡到自然醒」是讓身體甦醒最佳方法,黃軒表示,若能早睡、不熬夜,要自然醒其實不是問題,「每天在固定的時間睡覺和起床,你就可以訓練身體,在固定的時間醒過來,根本不需要任何鬧鐘」。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1 09:3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