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穿羽絨衣」坐安全座椅?大禁忌!專家驚揭:恐成致命傷

記者: 寧于晨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孩子「穿羽絨衣」坐安全座椅?大禁忌!專家驚揭:恐成致命傷

法規規定,4歲以下孩童在搭乘汽車時務必使用安全座椅,但隨著天氣逐漸降溫,家長還得注意別讓孩子「穿著羽絨衣」乘搭安全座椅,否則恐成為安全隱憂。國外專家披露,羽絨外套的材質光滑且膨鬆,在繫安全帶時容易產生空隙,導致無法完全固定小孩,一旦發生撞擊,孩童將無法固定在安全座椅上,進而造成致命傷害。

▲根據法規規定,4歲以下孩童在搭乘汽車時務必使用安全座椅。(示意圖/Shutterstock)

美國廣播公司《NBC》過去曾做過兒童安全座椅碰撞測試,結果顯示在時速48公里下發生碰撞時,身穿貼身衣物的人偶僅發生輕微震動,並安然無恙地待在安全座椅上,證實安全座椅發揮了很好的保護作用;而另一邊身穿羽絨外套的人偶卻直接從安全座椅中飛了出去,這是因羽絨外套具有蓬鬆特性,即便肉眼看來已綁緊的安全帶,其實還存有隱藏空隙。

▲碰撞測試結果顯示,身穿羽絨外套的人偶直接從安全座椅中飛了出去。(圖/YouTube/One Kid LLC

報導指出,一旦車子發生碰撞或緊急剎車時,羽絨內部空氣將被瞬間釋放,進一步增大兒童與安全帶間的空隙,再加上強大的行車慣性及光滑的布料減少摩擦力,孩子就很容易從羽絨衣中滑脫出來、甚至甩飛出去,使安全座椅的保護力完全失去作用,而其他較為蓬鬆或布料光滑的禦寒衣物也有著相同的問題,且同樣道理也適用於大人身上。

因此專家呼籲家長們,冬天讓孩童乘坐安全座椅時,除了得依照年齡放對方向外,還要注意不讓孩童身穿羽絨衣或太過厚重的衣物,若擔心孩子在乘車時不慎著涼,可提前打開空調,等車內溫度適宜後再讓他們上車,上車後記得脫去羽絨服等的蓬鬆外套,再替孩子扣緊安全帶,假設孩子怕冷也可準備毛毯或直接將羽絨外套蓋在身上保暖。最後,一定要檢查安全帶是否有拉到位,才能起到保護作用。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6 13:2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