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牙痛到不能進食!醫一照驚見「一坨火龍果」竟罹癌3期:好發於台灣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他牙痛到不能進食!醫一照驚見「一坨火龍果」竟罹癌3期:好發於台灣

一名長期受鼻竇炎所擾的50歲男患者,日前因上排牙齒疼痛不已、嚴重影響進食情況,最終只好就醫求助,結果經內試鏡一照發現,裡面竟佈滿如同愛玉果凍及一團紅色火龍果的物質,切片檢查證實已罹患鼻咽癌3期。對此,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示警,有研究顯示若放任慢性鼻竇炎不管,罹患鼻咽癌機率恐為一般人5倍以上。

▲長期受鼻竇炎所擾的50歲男患者,日前因上排牙齒疼痛就醫,結果最終證實罹患鼻咽癌3期。(圖/YouTube/HEALTH 2.0

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日前在節目《健康2.0》上分享,他先前曾接診過一名50歲男患者,一到診間就說自己的鼻竇炎該處理了,原來男患者先前就曾開過刀,但因沒照顧好導致鼻竇炎反覆發作,他也因此失去信心、放任不管,直到後來左邊的上排牙齒痛到不行,且已完全沒辦法進食,這才驚覺不妙、趕緊就醫。

吳昭寬解釋,一般慢性鼻竇炎頂多腫脹,很少遇到這種狀況,結果他幫患者安排內視鏡一照,「全部都是像愛玉果凍一樣,慢慢地推、慢慢地推,完了,後面不是愛玉果凍,它是一團火龍果,紅色的火龍果在那邊」,最後切片報告出爐,證實患者已罹患鼻咽癌3期。

▲鼻咽癌常見6大症狀。(圖/YouTube/HEALTH 2.0

吳醫師指出,鼻咽癌的症狀有很多,其中最常見的6大症狀包括有:頸部長有腫塊、單側聽力受到影響或產生閉塞感、咳出的痰中帶有血絲或鼻涕中含有血、單邊鼻塞甚至兩邊鼻塞、頭痛和臉麻、壓迫到視神經導致遠看東西變得模糊等。他補充,若鼻咽癌壓迫到舌咽的神經,甚至還會發生舌頭歪一邊的情況。

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鼻咽癌在歐美國家極為少見,即便是亞洲的日韓及大陸長江以北各省份,也都沒像南方華人地區常見,其中以中國廣東、廣西、福建、台灣、香港、新加坡等為全球好發地帶。

據悉,台灣一年約有1500人罹患鼻咽癌,以男性居多、約為女性3倍,且依衛生福利部統計,鼻咽癌是民國100年台灣地區男性癌症第十大殺手,是僅次口腔癌的男性第二常見的頭頸部癌,各年齡層皆有可能罹患,但以40~60歲年齡層居多,平均年齡為50歲左右。

鼻咽癌第一期治癒率高達9成以上,中晚期者仍有6~8成,不過隨著醫療科技進步,鼻咽癌5年整體存活率已大幅提升至75%,但痊癒後仍須定期追蹤,有8成患者在治療3年後依舊有機會復發。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3 16:0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