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醫曝光「三時機最容易猝死」 教一招保命

記者: 寧于晨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寒流來襲!醫曝光「三時機最容易猝死」 教一招保命

中央氣象局預估,周末將迎來入冬後首波寒流,北部低溫有機會降至8至10度,呼籲民眾務必要注意保暖。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發文示警冬天「3大猝死時機」,其中包括有脫光衣服、洗澡前後和睡眠當中,同時他也教民眾一招保命絕技。

▲寒流來襲,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曝光「三大猝死時機」,囑咐民眾務必做好保暖工作。(示意圖/Shutterstock)

黃軒先在文中提及每當寒流來襲,就有很多人猝死在床上、倒臥在浴室旁和房間內的原因其實與房間整體溫度有關,其實當你房間內的溫度下降時,你的會因為寒流而急速變化,進而無聲無息地靠近死亡。他接著解釋,如果室溫一直處於寒冷狀態,身體刺激交感神經系統興奮性就會增高,體內兒苯酚胺分泌跟著增多,使人的身體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心率加快、心臟工作負荷增大、耗氧量增多,嚴重時心肌就會因為缺血、缺氧而猝死。

 

黃軒接著分享2項相關研究指出,「在清晨每下降10°C,你的血壓上升高8.2 mmHg」、「每當你的房間溫度每下降1°C,你猝死的機會會升高5.6%」,不過此時陷入睡眠中的人會因為不知道而繼續沉睡下去,直到心臟血管縮緊,心臟一時負荷不來,進而導致猝死。黃軒直言,冬天時刻,很多救護車都會在上午5時至7時出動,「不是因為病人剛猝死,而是猝死,可能已經是一陣子了,只是那是大家起床時間,才被家人發現死了 」。

 

此外,黃軒提醒如果身體一直處在冷環境,也會使血液濃稠度增加,容易造成血管堵塞。黃軒再次提醒,冬天如果房間內溫度沒有維持在18-20度左右,或兩間房間溫差大於5度時,「脫光衣服」、「洗澡前後」、「睡眠當中」這3種情况,都是容易猝死的時機,因此呼籲民眾「除了替自己保暖外,也得替自己的房間保暖。」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4 13:4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