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證實中國要求「原料配比」申請書曝光!薛瑞元:告WTO沒用

記者: 寧于晨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食藥署證實中國要求「原料配比」申請書曝光!薛瑞元:告WTO沒用

中國近期以「註冊資訊不完整」為由禁止台灣多項食品進口,許多食品業者陸續表示,因中方要求提供食品成分的占比,涉及商業機密,因此拒絕再註冊。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13日)晚間證實此事,她指出,直到今年3月才知中方要求交什麼文件,且申請註冊表格中的確有要求廠商提供成分占比,並坦言確實有許多廠商因此打退堂鼓;至於此要求是否僅針對台灣,衛福部長薛瑞元今(14日)表示,其他國家可以線上填寫,而配方欄位是非必填,但台灣被要求紙本註冊,欄位都必須要填寫。

 ▲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證實中國要求廠商提供成分占比.(圖/翻攝臉書

中國上週無預警禁止我國多項零食、飲料及水產等多項產品,絕大多數業者均不想再重新註冊或申請,僅有極少數業者在諮詢食藥署。近日陸續有業者披露,中國要求廠商要提供食品成分占比,涉及食品配方機密因而拒絕註冊,其中包括知名鳳梨酥業者佳德就因此拒絕出口中國,並以台灣為主要市場。義美方也透露,因為標示困擾,以及補件內容部分涉及工廠機密,因此2年前就已放棄補件。

對此,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說明,中方確實有在註冊文件中要求業者提供「配方、成分占比」,相關申請表格業者手上都有,這不是秘密,就是一個格式,以「推薦註冊」為例,就區分成18類,樣態差很多,表格內容細節不一,但要求都很多,至今國際上還沒有國家提出這樣的要求。

吳秀梅解釋,一般來說國家都會要求食品完整標示內容物屬合理要求,但「配方占比」就牽涉商業機密,中國卻要求知道怎麼做的、裡面比例的成分占比,這就只能由廠商自己判斷和商業行為考量。她說,食藥署只會詢問廠商有無意願,若有意願就會協助繼續註冊、沒意願也會尊重。

吳秀梅強調,中方去年並沒告知文件要交什麼,直至今年3月9日才片面通知須「採書面方式」提交註冊資料,「這些都是中國他自己要求的文件,在其公布的網頁上面有加註除非有特別協議,否則都要照填照做」,至於其它國家是否也面對這樣的要求?吳秀梅當時表示,並不清楚其他國家情形,「但我們就是碰到了」。

薛瑞元今(14日)上午出席立院審查「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會前受訪時則坦言,他國也可以在線上填寫配方欄位,線上有註明為非必填欄位;但中國要求台灣繳交紙本,紙本上並未註明為非必填欄位,所以就變成都要填。薛瑞元接著表示,陸方要求填寫「原配料佔比」對某些業者而言,幾乎跟配方可能是一樣的,但當然對有些業者不是;至於為何3月得知此事,食藥署沒有提出反彈,薛瑞元無奈回應,「反彈聲音很多,我們對中國有很多在這件事上的反彈也都到WTO去,有用嗎?」

據食藥署透露,台灣業者輸銷中國註冊方式分為 「推薦註冊」及 「自行註冊」兩大類,「自行註冊」為單一格式,註冊產品包括有餅乾、糕點、麵包類等,全部要求提供「原料/配料在產品中占比」及「產品主要生產/加工工藝描述(如熱/冷處理時間及溫度等)」;至於 「推薦註冊」共18類,因樣態很多,細節也不盡相同,除了水產品、乳品、未烘焙咖啡豆及蜂產品無須提供原料或配料百分比外,其餘包括包餡麵食等14類也全都要填寫「原料/配料在產品中占比」。

 

▲輸大陸食品生產企業註冊申請書中,確實有「該原料/配料在產品中占比」的欄位須填寫。(圖/翻攝財政部國庫署官方網站

食藥署表示,無論推薦或自行註冊,產品類別及文件格式均須依中國規定填寫,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協助業者補件。據食藥署收集核准狀態歷程,截至目前最新數據,推薦註冊有效件數為31件,自行註冊有效件數為824件,整體有效件數為855件;中國片面提高食品水產品送件審查門檻,受影響2400多家業者中,已有1800多家表明不願送件。食藥署重申,食藥署輔導措施從未間斷,至今也協助業者送件3232 件。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4 10:5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