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哥哥「心因性休克」猝逝1個月!親弟放不下 PO照喊23字道別

記者: 江宜潔
名人娛樂 | | 觀看數:0
鳳梨哥哥「心因性休克」猝逝1個月!親弟放不下 PO照喊23字道別

水果家族第一代「鳳梨哥哥」簡義隆11月15日驚傳離世消息,享年39歲,而弟弟事後也公開死因為「心因性休克」,並希望大家別再有其他猜測。事隔一個月,弟弟再次更新簡義隆的臉書大頭貼和封面照,並悲痛寫下:「當你去旅行」、「願你在天上安詳」,一字一句都能看出滿滿不捨。

過世至今一個月過去,弟弟昨(12)日也替哥哥臉書更換了封面照,畫面可見簡義隆背後有著一雙彩虹翅膀,似乎寓意著期盼對方在天上過得快樂,而大頭貼則換成一張帥氣陽光、揹著後背包出門的生活照,並道出思念:「挑選這張照片,就當你已經去旅行了吧。願你在天上安詳。」

▲簡義隆弟弟替哥哥更新臉書照片。(圖/翻攝自臉書/Longer Chien)

事實上,簡義隆曾於11月12日、也就是過世前3天,在臉書上PO文寫道:「有一種要完成最後一夜的預感,謝謝來過我身邊的每一個你,尤其幫我陪我,與我有過笑和淚的感動的,將永銘於心。」而好友們見狀後也紛紛留言關心:「怎麼了」、「只要還在呼吸就打起精神來吧…加油!」

▲簡義隆曾於死前3天發文透露身體不適。(圖/翻攝自臉書/Longer Chien)

簡義隆事後對此回應,其實自己只是前一晚有種說不出的不舒服感,甚至慶幸直呼:「好險今天還醒來」,且面對友人開玩笑稱:「要辭世了嗎…哈」,他也直接表態:「那晚是有點快那樣沒錯」,字字句句皆透露著其健康狀況似乎不太理想,沒想到PO文3天後卻真的離開了。

直到11月15日下午,弟弟透過簡義隆的臉書證實死訊:「我是一隆的弟弟,他今早已離開人世」、「目前後事仍然在接洽處理中」、「事發突然,無法一一向各位解釋清楚,各位他的親朋好友,在他人生的最後一程也都請祝福他走得安詳吧」、「代替一隆跟大家說聲謝謝與再見。」

▲簡義隆弟弟證實死訊。(圖/翻攝自臉書/Longer Chien)

弟弟坦言,自己很意外已回歸常人生活多年的哥哥,竟還能獲得這麼多人的關注,且大家甚至對於他「離開的原因」感到相當好奇,「原本這件事是屬於他的隱私,我想應該點到為止即可」,但為了避免更多不必要的猜測與討論,家屬們決定公開簡義隆死因為「心因性休克」。

其實不少人都聽過所謂的心因性休克,但真正了解該病狀的人少之又少,至於心因性休克為何會發生?有那些症狀是可提前發現並預防的嗎?對此,家醫科醫師方宇心於衛福部雙和醫院專欄上,分享出有關心因性休克的相關資訊,同時提醒民眾若出現「8大徵兆」就要小心:

Q:什麼是心因性猝死?

A:在沒其它潛在致死病因下,因心血管問題所導致的「突然非預期性」死亡,全球發生率大約是每年千分之一。

Q:造成心因性猝死原因?

A:常見原因有:冠狀動脈疾病、心臟瓣膜疾病、心律不整等,心跳停止後幾分鐘之內若沒即時搶救將導致死亡。此外,不同年齡層發生心因性猝死的機率及原因亦有不同,年過35歲後猝死機率約每年0.1~0.2 % ,而過了50歲後若本身有合併心臟疾患,其機率可能高至每年10~25%。

Q:什麼樣的人是高風險族群呢?

A:
1、曾發生過心肌梗塞的病患
2、有心臟冠狀動脈相關疾病史的病患
3、吸煙
4、肥胖
5、心臟衰竭
6、之前曾經發生過心因性休克或猝死
7、三高(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
8、家族有心臟血管疾病病史、猝死病史
9、缺乏運動
10、藥物濫用(古柯鹼、安非他命)

Q:出現哪些症狀可能會需要注意?

A:其實許多心因性猝死並沒事前症狀,但若反覆出現胸悶胸痛、心悸、昏倒、呼吸困難、心律異常、全身倦怠、頭暈、頭痛等症狀,則建議就診跟醫師討論是否需要接受近一步檢查。

Q:有預防心因性猝死的方法嗎?

A:
1、平日多關心自身健康狀況,定期做健康檢查
2、盡量避免不良生活習慣,像是:不抽菸、少喝酒、不熬夜、不暴飲暴食等。
3、維持理想體重。
4、平常多放鬆心情,避免過度緊繃。
5、按照醫師指示服用藥物,不過量使用且遠離毒品。
6、運動前做足伸展且衡量自己的能力,不做超出能力範圍的運動。

此外,醫師鼓勵民眾可學習心肺復甦術(CPR),即時施行心肺復甦術可大大提升病患存活率,且政府亦有將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設置於人潮眾多之公共場所供民眾搶救時使用,藉此降低該類病患到院前死亡率。最重要的是,面對病患要做到儘早求救、儘早讓專業人士介入急救治療,這對預後有越好的幫助。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3 11:4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