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肉買回家「先洗再煮」恐病菌爆發!譚敦慈警告:嚴重感染出血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雞肉買回家「先洗再煮」恐病菌爆發!譚敦慈警告:嚴重感染出血

許多民眾從菜市場或超市買生雞肉回家後,都會習慣用水沖洗一遍再烹煮,對此「無毒教母」譚敦慈分享一例個指出,一名孩子就因就因吃了被沙門氏菌汙染的蔬果而嚴重感染,強烈腹瀉至出血,而造成這種原因竟與洗肉有關,以此警惕民眾「生肉不要再亂洗了!」

▲譚敦慈建議,生雞肉在料理前可先丟入冷水中,待煮沸後清洗。(示意圖/Canva)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在《醫師好辣》節目中引用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說法指出,不要洗雞肉,因為洗了之後會讓沙門氏菌噴得到處都是。她指出最佳的處理方式就是將肉品先按照食用份量分裝好,而要煮的那份若要水洗,切記「不要讓它噴濺」,可先用容器蓄水,將生肉輕輕放進去搓洗、瀝乾。

▲譚敦慈示警,生雞肉洗了以後,容易讓沙門氏菌噴得到處都是。(圖/翻攝YouTube/醫師好辣

譚敦慈分享一個案例指出,一名媽媽將買回來的蔬果、雞肉全丟在一起洗,導致雞肉上的沙門氏菌濺到蔬果上,孩子吃了後嚴重感染,甚至拉肚子「拉到出血」。她建議清洗食材的順序應為先洗水果、再洗蔬菜、最後洗肉,生熟食的刀子和砧板一定要分開。

譚敦慈進一步分享,她到傳統市場買雞肉,回到家後會先準備一鍋冷水,再把雞肉放進去待燒開煮沸後再洗肉,水一旦煮滾就能殺死沙門氏菌,千萬不要煮完熱水在丟肉,因為肉屬蛋白質遇熱會凝固,血水反而會因此卡在裡面導致肉腥味變重。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2 11:1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