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1000度眼球撐大!14歲少年「眼前詭飄黑影」 視網膜竟脫離半年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近視1000度眼球撐大!14歲少年「眼前詭飄黑影」 視網膜竟脫離半年

人只有一雙眼睛,因此平時一定要保護好這雙「靈魂之窗」,然而中國福州一名近視深達1000度的14歲少年,近年來除了視力持續下降外,右眼看東西甚至還會出現「詭異黑影」,結果就醫檢查發現其右眼底視網膜剝離,且至少已有半年以上,雖然透過手術治療將視網膜壓回,但由於病程過長,導致右眼眼底形成不可逆的損傷。

▲一名14歲男孩近視1000度、眼前飄詭異黑影,結果確診為視網膜剝離。(示意圖/Shutterstock)

根據《中國新聞周刊》報導,14歲男孩小蘇(化名)從小就近視,但剛就讀國中二年級的他,近視竟已深達到1000度。某日,小蘇發現右眼看東西會出現一塊黑影,起初以為是疲勞導致而不以為意,直到過了一段時間黑影仍未消退且有擴大趨勢,這才終於就醫。

經福建東南眼科眼底病眼外傷一科主任、急診科主任陳瑋醫師檢查發現,小蘇右眼眼底的視網膜已脫離,且情況非常嚴重,需要緊急安排手術治療。陳瑋醫師表示,這種情況屬於陳舊性視網膜脫離,時間可能至少半年以上,「除了視乳頭處,其他區域的視網膜都已經脫離。」

事後,醫師透過手術為其「撫平」脫離的視網膜,不過由於剝離時間過長、早期並未及時干預,小蘇的右眼眼底已形成不可逆的損傷,因此目前就算他戴上眼鏡也無法看清視力表的第一行,且看東西時還會出現扭曲、變形等狀況。

▲近視超過1000度者,眼球會比正常人來得更大,發生視網膜剝離的機率也會增高。(示意圖/Shutterstock)

陳醫師提醒,近視超過1000度屬高度近視,這類人群的眼球比正常人來得更大,就像一個不斷吹大的氣球,眼球壁受到拉伸,變得又薄又脆弱,發生視網膜剝離的機率也會因此提高。據悉,部分視網膜剝離患者會先出現細小裂孔,隨後才會變成大範圍的玻璃,這時眼前會出現較容易發現的明顯黑影遮擋,不過由於小蘇的視網膜是從邊緣開始剝離、影響部分周圍視野,加上小蘇本身視力就不佳,這才導致疏忽誤判、延誤就醫。

陳醫師指出,近2年來接診因高度近視引起視網膜剝離、做手術的青少年就有10名左右,且年齡最小的才小學三、四年級,有些是透過定期眼部檢查而及時發現病情,術後視力基本沒損傷,不過另有一位則是近視所引起的視力下降,且又同時延誤治療,最終也演變成和小蘇一樣「終身視力損傷」的局面。

陳醫師進一步呼籲,隨著兒童青少年近視高發、低齡化,尤其重度近視比例也越來越高,不少眼底疾病也變得越發常見,這些眼底疾病不僅對視力造成明顯影響且治療難度大,若不及時治療恐造成終身視力受損。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2 13:4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