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掏金」遭罰2000多萬!檢察官搬出法條 包商一看不敢了

記者: 余姿函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掏金」遭罰2000多萬!檢察官搬出法條 包商一看不敢了

▲第七河川局「請檢察官聊刑責」,僅4年違法取締歸零。(圖/第七河川局)

第七河川局從2018年開始舉辦「廉能透明疏濬作業說明會」,邀請相關疏濬的廠商參加會議,並邀請台灣屏東地方檢察署位魏豪勇檢查官參與,希望可以預防盜採砂石、掩埋廢棄物等行為發生。

第七河川局專人表示,自從邀請檢察官親自向包商們闡釋廉政法令規範後,違反水利法取締案件逐年遞減。據悉,在2020年還有4件取締案件,但2022年變成0件。專人認為,請檢察官來講授相關法律責任,多多少少有嚇阻案件發生的機率。

第七河川局表示,過去取締的違法案件包括盜採砂石、掩埋廢棄物等,但經過檢查官親自講解後並分析盜採砂石或越界超挖可能衍生之刑事責任後、相關疏濬工程不法案例如超挖、竊占及以不實磅單掩護廠商將挖掘土石運出場區販賣牟利等態樣,及其衍生相關刑責進行宣導,促使廠商確實恪遵契約規範及相關法令,更明白依法行政、建立良好疏濬工程環境與品質之重要性,藉以杜絕不法情事。

事實上,盜採砂石的連帶責任十分嚴重。屏東縣某營造公司201712月得標高雄市六龜區公所辦理的「荖濃溪新威大橋上游斷面20下游500公尺至斷面24一處河段疏濬工程,公司的林姓員工竟偷偷使用公司機具,挖掘約41918噸的河床土石。

當時第七河川局、保七第三大隊就立即報警,最後由橋頭地檢署偵辦,並依竊盜罪起訴。最後該男被判24個月有期徒刑,並要求該公司、林男賠償25887834元。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9 17:5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