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進補小心!他吃羊肉爐「隔天竟叫不醒」 醫曝關鍵:恐靜脈爆掉

記者: 陳彩梅
奇聞軼事 | | 觀看數:0
天冷進補小心!他吃羊肉爐「隔天竟叫不醒」 醫曝關鍵:恐靜脈爆掉

很多人喜歡在天冷的時候,吃薑母鴨或羊肉爐暖胃。不過,胃腸肝膽科醫師張振榕提醒,有肝硬化的患者千萬不要隨意進補,若沒有控制飲食,反而可能造成身體負擔。

▲醫師提醒,肝不好的人千萬不要隨意進補。(示意圖/Shutterstock)

張振榕在節目《健康2.0》中分享一個病例,一名60歲的男子因為長期飲酒,患有酒精性肝炎,黃疸症狀非常嚴重,整個人皮膚泛黃,「看起來像十八銅人」,而冬天一到,又喜歡約朋友一起進補,一群人邊喝酒邊吃羊肉爐,吃完回家倒頭就睡,家人都以為他只是喝醉了,所以不以為意,直到隔天中午才發現男子已經陷入昏迷,完全叫不醒,嚇得立刻將他送醫急救。

張振榕表示,由於男子前一晚大吃羊肉爐,攝取過量的高蛋白質,導致肝昏迷,最後醫師先透過藥物灌腸,使他的體內毒素排出,再讓男子轉移至加護病房休養幾天,病況已逐漸好轉。

張振榕也強調,不少人經常自己亂吃中藥、草藥,導致交互作用,出現噁心、嘔吐、茶色尿等症狀,若發現眼白開始轉黃,意味著肝臟已進入急性發炎,可能會有猛爆性肝炎的風險。

對此,彰基胃腸肝膽科醫師范泉山補充,有「肝硬化」的患者千萬不要吃當歸鴨、薑母鴨、羊肉爐等食物進補,因為高熱量、高蛋白的食物對肝臟傷害很大,很容易引起肝昏迷,而且行氣行血的食物也恐怕會導致靜脈爆掉。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4 11:2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